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合作市“六大产业”系列报道之二:稳步推进牛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1-07-28 16:12:49 丨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当清晨的阳光洒在草原,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新瑞丰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常自焕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要照看好合作社650多头牛,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候忙起来,他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尽管如此劳累,常自焕每天还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大伙的幸福生活全要靠这些牛。

作为全省8个纯牧业县市之一,近年来,合作市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兴旺为第一要务,以全力打造“五无”新甘南名片为契机,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品牌,大力培育犏牛繁育、犏雌牛养殖和“美仁牦牛”产业,年育肥犏牛1万头以上,育成优质犏雌牛1.5万头,打造犏牛、犏雌牛、美仁牦牛繁育养殖基地5个,建设智慧牧场1处。

高位推动

盛夏的美仁草原,高远辽阔,牦牛成群。

佐盖曼玛镇岗岔村村民班玛才旦走进“家庭牧场”,正忙着给自己的牛喂饲料。他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畜棚,养了50余头牛,养殖方式也比较传统。2020年,政府帮助修建了标准化的牛圈、饲草库和防疫室,市畜牧兽医站的兽医也会定期来讲授养殖新技术,提供牦牛疫病的防治、检疫服务,牛的品质大大提升。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美佐盖•产业羚东’的总体定位,重点打造美仁牦牛品牌,在新寺村投资500多万打造美仁牦牛基地,购置了500余头牦牛,作为一个核心集群。通过美仁牦牛的提纯复壮,引导群众科学规范养殖,提高养殖的质量,从而达到草畜平衡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度推进智慧牧场的建设,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佐盖多玛乡副乡长才让扎西说。

“作为牧民想法很简单,谁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就跟着谁……”牧民扎西说。扎西的话语简单朴实,却说出了一个道理,牧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产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就是政策落地、生效的最有力说明。

集群带动

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依托“中国牦牛乳都”这张名片,将优势牦牛产业转化为牧民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既能增收致富,还能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为此,合作市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

“将牦牛入股到合作社,我们还能在合作社工作,去年我们一家在合作社工资收入近4万元,加上分红收入7万元,比入社前整整翻了3倍。”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村民吉才让自加入本村的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日子就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合作市坚持走现代化发展路子,牦牛养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全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核心基地,注重引进和推广现代化农业科技设备,通过政策驱动、项目拉动、企业(合作社)带动、利益撬动,牦牛养殖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牦牛乳产品驰名中外。目前,全市牦牛养殖产业化组织达到137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135个。

龙头联合

走进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在蓝天白云之下,被誉为“中国牦牛乳品的开拓者”的华羚、燎原两家乳制品龙头企业坐落在园区的南北两侧。


近年来,两家企业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矢志不渝地走牦牛乳品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已形成“公司+牦牛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全市牦牛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长效机制,构建起了牦牛基地培育、牦牛乳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以及延伸产业链的完整产业体系,与全市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签订鲜奶收购保底订单协议,年生产奶粉3710吨,增长5%;干酪素、乳粉3240吨,增长7.6%,牦牛乳产业发展核心基地基本形成,牦牛乳知名品牌享誉全国。同时,为助力脱贫攻坚,吸纳全市17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两家企业入股1795万元,每年保底分红8%,连续分红5年,每年分红 143.6万元。

合作市华羚乳业副总经理马锦山说:“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各企业努力下,甘南荣获‘中国牦牛乳都’称号。我们依托区位优势,在奶源集中地建立奶站,推广保底价收购,采用‘基地+合作社+公司+互联网’的模式引导,把牦牛乳产业做成甘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带动牧民一起发展。”

如今,高原乳产品驰名中外,合作市奶牛养殖产业已成为全市致富道路上的“主力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和企业订单保底收购更是让全市奶牛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大家在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高原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市广大农牧民群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