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合作市“六大产业”系列报道之三:集中发力打造高原特色种植业

时间:2021-07-28 16:12:49 丨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紧扣“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结合高原气候特征实际,精心谋划布局,紧密围绕农作物提质增效,在卡加曼乡打造高原生产基地并逐步推广扩大种植面积,持续巩固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

青稞田点缀

“德乌鲁”河畔

一阵清风拂过,“德乌鲁”河畔郁郁葱葱的青稞田野细浪翻滚,合作市拉寨高原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学军正在田野里转悠,黝黑的脸庞不时露出微笑。

“去年合作社种了20亩新品种青稞,增产30%以上,今年新品种青稞种植面积又继续扩大到了40亩,再过1个月左右就出穗了。”杜学军说。

据了解,今年合作市积极引进青稞新品种,向农牧民无偿发放青稞(甘青9号)种籽1100公斤,发放新选育的青稞品种0349-1种籽875公斤。计划到2025年全市青稞种植面积将达5万亩,亩产量达到450斤以上。

油菜花开满

“闹日岗尖”山脚

闹日岗尖山上,牦牛成群结队,悠闲地啃食着青草。山脚下,大片油菜花地绿意盎然,片片花叶呵护着含苞待放的油菜花骨朵,拉寨村村民江翠兰正在田间除草,为新品种的油菜花生长创造更广阔的空间,期待着油菜花如去年般鲜艳夺目,实现大丰收。

江翠兰说:“以前种的都是胡麻,产量少的可怜,一年下来清油都不够吃,还从外面买。去年我们开始试种新品种的油菜花,实现了丰收,我家光一亩地就产了400多斤清油。”

据悉,合作市农业农村局在积极选育种植油菜新品种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培训推广机耕条播、精量播种、化学除草等规范化栽培等技术。建设油菜新品种青杂4号示范推广田200亩,亩产达180公斤以上,生产油菜籽3.6万公斤,产值达28.8万元。建设油菜新品种冠油杂812示范推广田62亩,亩产达200公斤以上,生产油菜籽1.24万公斤以上,产值达9.92万元。

马铃薯印衬

“香拉花海”两侧

香拉花海旁,充满希望的田野上马铃薯竞相生长。据了解,眼前的马铃薯是推广种植的新型品种,去年试验种植亩产量已达到1500公斤,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来,合作市在积极推广新型马铃薯新品种,提高作物产量的基础上,进行了马铃薯脱毒原种种植等项目,继续加大对农产品项目区农牧户进行良种、有机肥、可降解农膜的补贴发放。进一步加大农技知识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农牧户生产技术和积极性。

当前,合作市继续增加对青稞、油菜、马铃薯产业的科研资金投入,以育种工作为科研重点, 通过“科研院所+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平台式组建模式,聘请省州农作物育种专家建立农作物种子繁育示范基地1个,增强对抗性和专用青稞、油菜、马铃薯新品种的选育力度,集中攻关培育出优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并研发配套标准化种植技术,对新品种和新技术进行同步推广。

合作市种子工作站站长马玉花说:“我们农业农村局积极鼓励农牧民采取互利互换的方式连片种植,引导外出务工的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主体流转,发展万亩连片规模化种植。”(吴闹个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