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合作市“六大产业”系列报道之五:富民产业开对“药方” 村美民悦倍增“精气神”

时间:2021-07-28 16:12:49 丨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农,天下之大业也。”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近两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主要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特色、打造优势,资源循环、持续发展,产业集群、扩大规模,创新驱动、科技支撑”五条原则,打造藏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01

党建引领致富能人——书记带头

“不是人家种什么,咱就要跟着种,我们得因地制宜,发展适合自己地区种植的特色产业。”那吾镇麻岗村党支部书记才让扎西说道。

七月盛夏在雪域羚城稍显羞涩,麻岗山头细雨蒙蒙,远远便看见漫山的葱绿色的大叶子,“那一片山头都是我们的种植基地,绿野青翠,可都是宝。”才让扎西指着山头的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一脸骄傲。

2016年,麻岗村“两委”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下去其他县市观摩学习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回来后,经过大家商讨决定,根据麻岗村的地理气候优势,由村“两委”带头试种了80亩唐古特大黄。经过4年多的严格管护、细心培育,2019年收获了150多吨的大黄药材,将近40万元的收益让之前观望的农户都蠢蠢欲动。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都富起来才是富。”试种丰收让才让扎西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于是,他开始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植大黄的队伍中,腾出自家的闲置地、荒地,扩大大黄种植规模,创造更多的财富。

02

联合社+合作社+农户——产业上路

合作市平均海拔2960米,气候资源丰富,雨水充沛,无污染源,能够保证药材的纯天然性,具备发展有机藏中药材产业的气候条件优势。

近年来,合作市充分利用各乡镇产地条件,调整种植结构,将藏中药材作为全市的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扶持和培育,在那吾镇、勒秀镇、佐盖曼玛镇、卡加曼乡部分村(海拔2800米以上)种植唐古特大黄,规范提升合作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实现了藏中药材产业发展由传统、零散、单一的模式向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的加速转型,农牧民在多种形式的藏中药材种植中实现了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全市规模化种植当归、党参、黄芪等特色藏中药材基地1个,面积达3000亩,那吾镇种植唐古特大黄基地1个,面积达1万亩。参与联合社的合作分社达32个,采取订单保底收购,每年每亩收入达到1200元,富民产业大步向前,起程上路。

03

企业引领技术扶持——百草助力

唐古特大黄生长在海拔2800米以上无污染、纯天然的高地。常见于藏中药,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生长周期均大于5年,蒽醌类标和番茄苷类指标均高于国家药典。

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元龙说:“在合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的唐古特大黄产业链基本形成。我们的产品质量达标,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采挖一批后收获颇丰。现在群众对唐古特大黄种植很感兴趣,也很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管护更加严格了、培育技术也娴熟了,预计今年产量会更加丰盈。”

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造福一方百姓,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全市唐古特大黄种植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前期帮助制定科学的策划方案,免费发放育苗,后期派专人进行技术指导。种植的大黄药材远远超过国家药典标准检测,产品多年来一直出口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质量优良,广受赞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合作市力争到2025年,发展种植唐古特大黄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联合社1个、合作社25个以上,面积达2万亩;当归、党参、黄芪等藏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联合社1个、合作社10个以上,面积达1万亩。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处处都是“黄金地”,地地都是“致富宝”,人人都是“领头羊”的美丽乡村。(才让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