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乡村振兴案例

合作市“六大产业”系列报道之六:优质牧草带来绿色“钱”景

时间:2021-07-28 16:12:49 丨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大力扶持发展以优质燕麦、小黑麦等为主的饲草产业,逐步完善产业链条,饲草连片种植面积迅速增加,生产基地逐步向优势区域集中,合作市现已成为甘南地区重要的优质饲草料生产基地。

科学种植提产量

盛夏的清晨,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牧草的香气,在田间地头,一个瘦弱的身影正在忙碌着,她就是合作市草原工作站的技术人员马继红。

“合作市草原站在2018年-2019年,采集了本地的优质牧草、野生草种,去年进行播种实验,现在牧草长势喜人,产量呈递增趋势。”马继红高兴地说。

据了解,卡加曼乡博拉村示范种植推广实验地共种植优质牧草50亩。2020年,示范种植优质牧草红豆草15亩,示范种植紫花苜蓿3亩;2021年,示范种植“甘农2号”小黑麦29亩,2020年至2021年,驯化种植本地野生优质牧草1亩。

马继红告诉记者,甘农2号小黑麦品种高产优质、多抗、广适,2018年被国家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登记为育成品种。该品种在甘肃省高寒牧区播种后,能够安全越冬,也将传统的一年收一茬种植模式改变为一年收两茬的种植模式。这种高效的栽培技术能使草产量提高70%-80%,并且秋播的小黑麦预计亩产鲜草3.2—3.5吨,每吨600元计算,100亩预计收益19.2—21万元,一年种植两茬饲草后,100亩地预计总收益为40.2—45万元。

通过高效的栽培技术、引入豆科牧草,能实现草田轮作,增加冬春季地表覆盖度,减少水土流失,可改善生态环境,也能大大提高农牧民收入。

专业生产注活力

走进合作市绿源丰茂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堆垛如云的草砖。一袋袋饲草原料正静静地等待着机器的加工,工人师傅们将加工好的优质草颗粒、混合草饲料颗粒等打包搬运,发往全国各地。

合作市绿源丰茂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4月,是一家以优质牧草种植、饲草料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负责人周举才说:“我们合作社主要是以草产业为主,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发草饼、草捆、草砖等更多草畜产品,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前,合作市持续推进饲草料专业化生产,加强饲草料加工、流通、配送体系建设,推广饲料精准配方和精细加工技术,加快养殖业与饲草料业渗透融合,加快饲草产业向加工和销售环节延伸,推动饲草料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草畜一体推效益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质量不断提升,进而对饲草料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合作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优质饲草的种植提供了天然养分。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合作市按照优势区域集中、生产条件良好、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基本原则,调整饲草料产业发展布局,增加饲草料供给保障能力,推动饲草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用3-5年的时间,构建形成布局合理、草畜配套、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现代饲草料产业发展格局,为全市草原畜牧业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目前,合作市饲草料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5年,合作市将继续立足草地牧业产业,以标准化畜产品基地为依托,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加强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现代农牧业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草地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引领区,示范带动草地牧业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

计划到2025年,全市人工种草面积5万亩,产量达2.5万吨;作物秸秆饲用量1.25万吨,秸秆饲用率达90%以上;饲料产量达到0.8万吨,产值2400万元,建成饲草种植基地6个;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个,扶持壮大饲草专业合作社6个,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卓玛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