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建设“清廉村居”,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22 09:13:09 丨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丨 作者:赵铮婧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近年来,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创立红色、橙色、绿色“三色”工作法,听民需、问民计、想办法、解民忧,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人民网)

“三色”工作法是德阳“清廉村居”建设的缩影。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是重要一方面。乡村振兴是产业的振兴,是精神的振兴,是风尚的振兴。不同的抓手,共同的动能。德阳以“清廉村居”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受到群众欢迎。

明确抓手,打造动能。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有一个抓手,德阳通过“清廉村居”,实现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朗和谐的社会根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五清”目标。两年多时间,“五清”各方面任务有序推进、成效初显。“清廉村居”悄然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百花齐放,激发潜能。共性树标准,个性催人进。“清廉村居”建设就是如此,不同的地方打造不同的特色,各领风骚。高槐村聚焦村级小微力监督制约,抓住“管住权”“晒清账”“办好事”“树风尚”四个关键,走出了一条以“清廉村居”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高槐路径”;镇盐井村建立“廉情观察员”队伍,通过宣传政策方针、化解居民矛盾、监督社区工作、协商大小事务,成为构建和谐、营造清廉村居的一条纽带;星光村过发挥“云峰诗社”文化引领作用,创建廉政诗歌创作基地,构建亲清尚廉的家风、民风,等等,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创造自己的精彩,“清廉村居”建设生机勃勃,为乡村振兴输入精神能量。

“清廉效应”,促动振兴。“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是风清气正,带来的是智慧潜能,带来的是榜样引领和旅游效应。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群众创业就业的积极性;乡村环境改善,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产业发展,创业兴隆……“清廉村居”释放发展能量,助力乡村振兴生机勃勃。

清,便于“轻装上阵”去奋斗;廉,让我们阳光拼搏去实干,“清廉村居”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创新。(赵铮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