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传承井冈山精神 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1-07-22 08:46:35 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丨 作者:朱 磊 杨颜菲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坑坑洼洼的土路,摇摇欲坠的土坯房,破塑料纸封起来的窗户……2015年,赴任井冈山东上乡曲江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干部叶维祝,第一次走进贫困户村民许明招家里时就下定决心:千难万难,一定要想办法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致富路。

经过一系列调研,叶维祝将脱贫产业定位在了白莲上。种白莲?村民们没有试过,应者寥寥,叶维祝决定自己先种100亩白莲做示范。从选购莲苗、施放有机肥、挑选包装,他都要一一把关。夏日雨季,莲苗在风中摇晃,叶维祝担心莲苗被吹断,戴上斗笠就冲进雨中,在泥泞的莲塘里一棵一棵地扶起倒下的莲苗。

第一年,试种的100亩白莲卖了20多万元,叶维祝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尝试白莲种植。在叶维祝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发展了农机合作社、苗木种植、荷塘养虾及养蜂4个富民项目,产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脱贫帮扶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叶维祝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传承井冈山精神为己任,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带领老区人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