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军:他用2000余件老物件守望乡土

发布时间:2021-07-14 10:19:0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陈文军,农耕博物馆

走进四川省阆中市文成镇土城村陈文军家的“农耕博物馆”,琳琅满目的老农具、老家具等老物件让人目不暇接。“我这些年来,在收藏和修建展览室等方面,确实也花去了不少心血和资金,这些钱都是我省吃俭用来的,还有的就是向亲戚朋友借的。”陈文军说。

回顾收藏的初心,陈文军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人口大量在城市定居,导致很多农业生产已经无法再现,比如养牛耕田,人工打谷,比如很多的米面加工已经被机械化取代,而且很多农村人的后代已经不知道农业生产的过程,更不知农具的模样。

于是,10多年前,他就暗下决心,要将农村生产生活用具收集展示,让人们在记忆中寻找已经消失的东西,让这些实物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就是这样的初衷,让陈文军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来。周末节假日,别人都去喝茶玩耍,而他却骑上摩托车到处走家串户寻觅藏品,收集到很多用具背后的故事。

在陈文军的藏品中,每件物品都有一段故事。有一张小方桌,十分不起眼,还有几处火烧过的黑色深坑,陈文军摸着这些深坑说:“这张桌子是1941年日本飞机轰炸阆中的时候,被子弹头烫烧过,是几年前从老观土垭一个农民家里收购发现的。还有一个木质马鞍,是从阆中市水观镇发现的。”这个马鞍相传是1933年红军首长留下的,被当作杂物扔在一边,发现后,陈文军觉得十分有意义,因为当年红四方面军在阆中待过好几年,这件东西弥足珍贵。

这些年来,陈文军的足迹遍布了阆中、苍溪、南部、巴中和旺苍等地,收购的物品包括农具、生活用具、文化娱乐用具等。

收购藏品,怎样展示出来?让陈文军也颇费脑筋。自己家的房屋不够用,于是他在原来的食品站旧址上修建了“农耕博物馆”,从2016年开始动工,一边修建一边筹资,到今年终于全部完工,展品也有了自己的“地盘”,各种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之中。

“我将把这些藏品按照用具类别和用途分门别类地展示出来,另外我还根据川北农村民居和生活方式,打造了五间具有阆中风味的民宿,如果有人到我们这里来旅游和钓鱼,也可以入驻和吃饭。”陈文军告诉笔者。

笔者在“农耕博物馆”看到,除了藏品展示区和休闲区,陈文军还精心设计了自己心目中的乡村民宿模样,古朴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在“农耕博物馆”中央,还腾出空间摆放了农副产品,以此推介云台的农村土特产,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

“我们这里山水风光很好,还有著名的云台山,我相信通过我的示范引领,一定会有人看重我们这里的旅游资源。”陈文军说,现在与“农耕博物馆”匹配的设施有农村民宿、农家食堂,为了让乡友和游客可以近距离体验水上游玩的乐趣,陈文军还购买了竹筏等休闲设施,吸引游客来玩耍。

在陈文军的藏品中,还有不少的红色文化藏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还将在农博馆和云台场上展示当年红军长征的画报等红色物件,让我们的老百姓感谢党恩,共庆伟大日子。”虽然目前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自己的初心不会改变,尤其是在探索乡村旅游的道路上,陈文军说,如果成功了,就让更多的乡亲们和他一起干。

陈文军,一个守望乡土的川北汉子,一心为了建好“农耕博物馆”,让人们记住乡愁。投入很多,奉献很多,但是为了让离开家乡的人们再次来到云台这个历史长廊中,能够找回当年儿时的回忆,他仍然在奔跑,在寻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