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板坡:大榕树下话“小康”

发布时间:2021-07-13 11:36:28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坛板坡

本报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谢蒙龙 卜英豪

编者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诗经》有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朴素理想,在今日中国变成现实。

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现场报道,从我区14个设区市各撷取一个乡村,通过记者见闻式走访,展现乡村巨变,传递广西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进小康社会的无比喜悦。敬请垂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他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在迈入小康之后,我区基层群众如何看待当前的幸福新生活?又是如何畅想未来的乡村振兴与发展?

7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东北部的坛板坡,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这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小村庄,青山绿水,青瓦白墙的民居鳞次栉比,如同一幅展开的乡村画卷。

来到村中一棵大榕树下,记者听到几位在此休憩的村民正你一句我一句地闲聊:

“近年来,我们村修路、通水,搞产业、盖新房,已成为良庆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标杆’……”

“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1.4万元……”

……

这棵大榕树还保存着一段难忘记忆:2013年7月9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坛板坡,在大榕树下与村民们共话发展;2014年10月28日,李克强总理给坛板坡村民回信,勉励大家勇敢尝试,勤劳耕耘,努力成为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羊”,带动周边乡村一起发展。

如今,村民们在枝繁叶茂的大榕树下盖起了凉亭、搭起了石凳,聊家常、说变化。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小康”就成了众人关心的“热门话题”。

“听到总书记宣告小康社会建成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激动。是啊,现在我们过的不就是曾经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吗?吃穿不愁,住着小楼房,很多村民还有小汽车,幸福满满。”外出工作多年、退休后回到村里居住的70多岁老人黄受琨感慨地说。

“要我说啊,最幸福的是在村里找到工作。”在村里企业找到工作的村民杨静笑呵呵地说。几年前,她曾一度想跟着丈夫去城里务工,可又放不下家里的老人孩子。为难之际,村里引进了企业。4家分别以种植火龙果、柑橘、铁皮石斛和大棚果蔬为主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坛板坡,其中仅大棚果蔬一家每年就需要固定工人80—90人。勤劳肯干的杨静很快被招入企业。“干的都是除草、摘菜之类的农活,每月工资两三千块,还能照顾家里。”杨静说,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自己正在计划带家人去外面旅游。

这几年,坛板坡通过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了火龙果、柑橘、铁皮石斛和大棚果蔬等4360多亩作物的连片种植,推动了农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根基。

几年前进驻村里的百圣美川是一家生产绿色农产品的农业企业,主要种植西瓜、花茄、菜心等特色果蔬。

“刚来的时候不了解情况,交了些‘学费’。”企业负责人李德华说,坛板坡的土质容易板结,不利于种植蔬菜;公司曾尝试采用水培,但种出的蔬菜口感一般,在广西大学农学院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逐渐摸索出了改良土壤、有机土种植等方式,产品也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目前公司已与南宁市多家高档酒店、大型商超达成合作,效益越来越好。”李德华表示,要继续与村民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在乡村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等方面下功夫,为村里招徕更多的游客,带来更多人气。”

“离我们村不远的万有旅游度假区正在建设,隔壁冲陶村的乡村旅游项目也发展得很快,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坛板坡党支部书记黄飞达是上过大学的“80后”,他对坛板坡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的发展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是基础设施上去了、旅游项目还跟不上,我们要发展乡村旅游,就必须与周边的旅游项目一起谋划,既要有整体效应、又要有自身特色。”黄飞达表示,坛板坡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只有继续努力,才能确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掉队、走在前。

如今的坛板坡,正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和自然生态和谐的壮家风格设计理念,呈现“点—线—片”结合、“路—树—塘”协调的整体景观,面貌焕然一新,还荣获了南宁市十佳整村推进“美丽民居村庄”。

当前,在首府南宁的广袤乡村,一个个早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村庄,都如坛板坡这般,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积极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描绘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