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乡村振兴人才导流回乡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11:29:58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武汉,乡村振兴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管祥斌、陈雪莹、吕巍)为乡村振兴汇聚人才。7月10日上午,武汉乡村振兴“人才导流回乡工程”在华中农业大学启动,首批81位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奔赴该市新洲区、蔡甸区,分别开展为期6个月和2个月的实训实践。

此举是校地双方共建实训实践基地,携手推进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积极探索。学生们将在学校导师和行业导师的指导下,深入两区9个街道的9个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采集、整理、分析实训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相关信息数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同时,依托学校专家团队,为农民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指导。

“学生实训实践期满,由校地联合导师团队对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实训实践期间成绩突出,有留乡就业创业愿望的人员,有关部门将做好跟踪服务,支持其在乡村就业创业。”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珍表示,希望通过实训实践活动,引导高校学子自觉自愿回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介绍,作为武汉市人才导流回乡工程的试点,大学生下乡实训实践活动,在新洲区、蔡甸区先行开展。以试点为基础,下一步将在全市逐步推开,并扩大至更多专业、其他高校。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总结大学生下乡实训实践活动经验,探索校地联合选拔培养人才的工作机制,提升吸引乡村振兴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吸引力。

乡村振兴是持续奋斗的时代命题,需要大批扎根乡村的优秀人才。近年来,武汉市在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中,进行了一系列引才、育才、用才探索。如实施了“乡村合伙人”“后备干部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等计划,培养各类农业专业人才约13万人,吸引近千名有产业、有资金、有项目的人才返乡创办实业,储备了3000多名乡村发展骨干。“人才导流回乡工程”将进一步强化农村人才的引进力度,破解农业农村人才资源紧缺难题,鼓励高校人才带科研成果、带技术项目、带资源资金向基层农村流动,向农业产业聚集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创新动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