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石头山成了“花果山”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4: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谢樱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香花井自然村

新华社长沙7月11日电(记者谢樱)大山环绕的湖南省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自然村,人均水田面积0.5亩,靠天吃饭,是个“八分石头两分土”的偏远山村。长期以来,当地产业发展滞后,群众依靠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维持生计。恶劣的自然条件,让这里“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

“种田种地不行,咱们种山!”8年前,一些村民开始在山上试种黄桃。由于没有种植经验,桃树年年开花,但坐果率极低。虽然收益不高,但证明村里的石头山适合桃树生长。村民们继续挖山种桃,一担桃子挑到10公里外的集市上,多少也能换点油盐钱。

2015年,“90后”何仁勇从广东打工回乡,在山上种植了40亩桃树,3年后进入挂果期,却还是不坐果。2019年9月,在扶贫政策带动下,兰溪瑶族乡政府送何仁勇到永州市学习种植技术。学成归来的何仁勇当起了老师,全村的桃园在他的指导下,近年来桃树年年丰产,村民年年增收。

“除了种桃,这里没有别的路子。”何仁勇说,村里石山密布、山地贫瘠、缺水缺土,发展产业非常不容易。桃树比较耐旱,从开花到果实成熟仅需三四个月时间。桃树栽种3年后挂果,管理成本低,每年每株不超过15元。现在村民尝到种桃的甜头后,全村桃树种植面积发展到3600亩。

4年前,村民高有国在山上种了280株桃树,因没有文化、不懂技术,桃树开花不坐果,一气之下想把树砍掉。

“先别急着砍,再种一年试试。”经过何仁勇指导,今年高有国卖桃子卖了5万多元。

6组村民何美华的丈夫长期在海南打工,自己在家带孩子,种了3亩桃树,今年收成好,卖了3万多元。何美华盘算,今年计划扩种10亩桃树,丈夫就不用去外地打工了。

进入7月中旬,香花井自然村的桃子基本采摘下树,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全村270户村民,有260户种植桃树,今年种桃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80多户,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25户。”村支书何吉旺说。

石山变“花果山”,香花井自然村闯出一条发展路子,村民纷纷买车建新房。何吉旺说,下一步,村里筹划以桃为“媒”,打造春天赏花、夏季摘果的生态旅游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