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乡村振兴“新名片” 休闲观光好去处

发布时间:2021-07-10 09:57: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曹阳 付天翔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刘家堡村,休闲旅游,小店区,观光农业,乡村旅游

新华网太原7月9日电(曹阳 付天翔)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刘家堡村大力推进文化振兴、产业振兴,挖掘农耕文化、非遗民俗文化,打造“非遗文化街区”,成了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刘家堡村是一个历史悠久、颇具特色的北方村庄,这里是明代重臣王琼的故里,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近年来却因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而进入发展瓶颈。

近几年来,刘家堡乡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拓展村民增收渠道,优化产业结构。在乡、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刘家堡村坚持以本村资源为依托,打造了“一花一果一蔬菜”三大种植基地,以赏花休闲、婚庆摄影、乡村旅游为特色,重点推出古朴典雅的新型农家乐及民宿,吸引周边游客前来享受有桥、有水、有绿的休闲田园生活。

今年年初,刘家堡村非遗文化街正式对外开放,剪纸、舞狮、锣鼓、傅山秘制卤肉、穆府老膏药等众多非遗项目入驻,以非遗技艺展示、制作体验、产品销售为核心产业,进一步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从而扩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