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蟹农“许大姐”的职业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06 09:44: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巍巍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许玉凤,回捕率,农民,大闸蟹

新华社南京7月5日电 题:江苏昆山蟹农“许大姐”的职业化之路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江南盛夏。清晨5点,天光大亮,47岁的蟹农许玉凤开始一天的忙碌。查看大闸蟹长势、投喂食物、清理蟹塘,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8点以后,许玉凤一边处理杂务,一边接待前来咨询的养殖户;下午,她将赶赴上海的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

许玉凤工作生活的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地处阳澄湖畔,是知名的“大闸蟹之乡”。作为周边区域响当当的养蟹专家,许玉凤的日常是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缩影。

自2018年起,昆山市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为抓手,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7256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377名。

许玉凤就是其中之一。

初中毕业的她,历时两年,进修农村经营管理方面函授课程,取得大专文凭,并将所学知识及多年养蟹经验向周边养殖户无偿传授。

“在许大姐手把手指导下,我家的大闸蟹产量提高不少。”记者近日到访许玉凤家中时,恰巧遇到一位养殖户登门致谢。

“刚搞大闸蟹养殖时,我也是门外汉。”许玉凤告诉记者,入行20多年来,她也曾历经坎坷和失败。通过请教养殖能手、参加培训班、购买教材补课等方法,许玉凤的养殖技术逐步提高,还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无抗全生态虾蟹混养技术。“新技术回捕率高,产出的大闸蟹青背白肚,肉质饱满、口感好。”许玉凤说。

许玉凤还创新大闸蟹营销模式,不仅在包装盒上推陈出新,还借力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大闸蟹,拓展了近百名分销商。

随着名声渐起,许玉凤被上海、盐城等地养殖企业聘为技术顾问。“农业科技日新月异,眼下的大闸蟹养殖技术与20多年前我刚接触时相比,有了天壤之别。”许玉凤说,她又报名了本科课程,希望继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跟上农业产业现代化步伐。

在许玉凤等新型职业农民带领下,昆山市实现集体经济强村全覆盖,2020年全市村均可支配收入80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20元。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德山说,到2022年底,该市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0名,基本建成一支专业层次分明、年龄结构合理、技能领先实用、从业领域明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