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因山而穷到岩壁“生金”——一个西部山村的乡村振兴“变奏曲”

发布时间:2021-07-02 09:06:4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覃星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岩壁,山村,变奏曲,乡村风貌

 

山还是那些山,人还是那些人,理念和认识一变,广西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的石山“活”了。

在羊山村三甲屯的干娘山下,攀岩教练张广贤正忙着为周末即将前来攀岩的外地客人做方案。一旁的房间里,安全帽、绳索、反光背心等攀岩用品堆放整齐。作为一个外地人,张广贤被这里蓬勃发展的攀岩运动吸引而来,岩壁的魅力让他来了就不想走了,平时一直住在山脚下。

  羊山村三甲屯的岩壁上,攀岩爱好者正在攀岩。(新华社记者 覃星星摄)

羊山村是一个大山环绕的小山村,此前是贫困村,艰难的生存条件让这里“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多数青壮年只能外出务工。“我们出门就是石山,可耕作的土地少。那时大家认为,村里一穷二白,没有什么产业,都是因为大山的阻隔。2017年后,情况慢慢有了变化。”羊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启彦说,外面来的专家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羊山村随处可见的岩壁很适合攀岩运动。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心里没法平静,我们太渴望改变了。”村民黄俊源告诉记者,在上级党委政府充分调研和指导帮助下,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心“靠山吃山”,将岩壁开发利用起来,带领大家走向致富路。

如今,以羊山村三甲屯为核心区域的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逐步成型。“村里的岩壁我们从小看到大,以前觉得平淡无奇,没想到现在因为攀岩运动而成了‘香饽饽’,让大家的生活有了奔头。”黄俊源说。

目前,攀岩小镇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9条登山栈道、12个攀岩平台、攀岩馆、登山健身步道、营地主舞台、汽车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建设。村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围绕攀岩等运动项目开展服务的农户已超100户。

  干娘山岩场有多条攀岩线路。(新华社记者 覃星星摄)

随着这些岩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各地攀岩爱好者以及游客蜂拥而至,昔日静悄悄的村庄持续“圈粉”。人气有了,羊山村的群众眼界开阔了,思路也活泛起来。借助赛事的吸引力和服务需求,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就业,如今民宿、瓜果采摘、土特产品销售、米粉厂等从无到有,发展形势喜人。

脱贫户梁万连的几间瓦房曾经破旧不堪,外地老板将其改造为民宿。梁万连不再外出打工,摇身一变成为民宿服务员,就在自己家里上班。记者在民宿前看到,门口有游泳池,不远处摆放了几辆山地自行车方便游客出行,小河边还可以垂钓。“我现在有房屋租金、入股分成、客房服务工资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今年还买了小汽车。”梁万连说。

从只能背井离乡“讨生活”到岩壁“生金”,村民有了产业发展信心。依托攀岩小镇特色,羊山村投入170万元打造飞拉达项目,由一家企业负责运营,自2018年正式对外营运以来深受游客喜爱,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3.6万元收益。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景区就业、农家旅社、农产品销售等实现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2016年至2020年,羊山村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30.82%。

羊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黄越介绍,羊山村2015年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逾600人,在攀岩运动的带动下,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短短数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增至10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00元增至2020年的9800元,成为本地知名的富裕村、明星村。

  羊山村的秀美风光。(新华社记者 覃星星摄)

村庄有了活力,乡村风貌也稳步提升。近年来当地先后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村屯房屋外立面改造、排污给排水工程、环卫绿化等56个项目。如今,行走山村,步步皆景。静静流淌的小河串起多个村屯,花红柳绿、小桥流水的南国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