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雨”助力乡村振兴添新“苗”

发布时间:2021-07-01 09:50: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安迎春 谢晓燕 张海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春雨,助力,油菜籽,走进青海

  税务干部将惠农政策送去田间地头

每年六七月份是夏都最美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带来一副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西宁市税务局梳理涉农税收政策,组建助农帮扶团队,走进乡村产业,为纳税人讲政策、送服务,以税惠农、以税兴农,将便民“春风”、税惠“春雨”播撒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孕育新“苗”。

种上“油菜籽” 助力特色产业平稳向前

托思胡村坐落于湟源县大华镇,远看像一个马蹄形镶嵌在山窝里。这里平均海拔2806米,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得天独厚的小粒油菜籽产业发展条件。成立于2015年的湟源县源源油菜籽专业合作社,依靠本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优质的农作物,成为当地油菜籽种植、加工、销售致富的“领头羊”,在发展特色产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小粒菜籽这一品种油目前比较稀缺,发展潜力和升值空间大,成品质量及价格也是逐年攀升,利用好这一资源对带动当地就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湟源县税务局借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积极与源源合作社保持紧密联系,“手把手”指导企业增值税发票的开具,详细梳理申报及缴纳税费事项流程,降低涉税风险;并通过微信信息交流发布平台组群、税费宣传册“人手一本”、下乡上户政策直达快享、电话咨询“回头看”等一系列强劲有力的举措,不断跟进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的大礼包,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稳住农业“基本盘”,全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源源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张正高兴地说“这几年我们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些政策看不明白也弄不懂,吃了很多‘苦头’,多亏税务部门及时进行政策讲解及业务辅导,得知销售额季度45万以下的增值税可以全部减免,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没了后顾之忧,企业更有信心和底气扎根农村,也能在托思胡村乡村振兴的建设路途中能出一份力!”

提起“菜篮子” 深化绿色农业健康发展

菜蔬滴翠盎生机,瓜果斑斓灿碧琦。走进湟中区西堡村连片的温室大棚,里面生机勃勃,繁盛丰盈。近年来,西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整合多方资金,建成温室大棚380栋,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60余万元。村民杨成富在当地就是种植和销售大户,年初就已经办理了自己的合作社营业执照,一方面想为当地经济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想把本地的农产业做大做强。为了让他更好更详细地了解相关税收政策,区局税务干部对其进行税收辅导,并且领取了税务ukey和发票。“现在真的太方便了,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养殖社来说真的省了一大笔钱,发票都可以邮寄到家,我们农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税务带给我们的惠利”杨成富激动地说。

  税务干部走进大通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讲解政策

为缓解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压力,湟中区税务局精准施策,主动问需,通过定制“一企一策”,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跟进税收服务。湟中诺杞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贾全庭说道:“税务部门精准的政策宣传,让我们及时享受了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减免的税款为我们合作社减轻了经济负担,注入了资金‘活水’”。通过税务干部走访入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该农民合作社近年来累积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减免10.97万元。

关注“匠心酿” 推动乡村企业发展壮大

酱香浓郁守初心,高温发酵存匠心。大通县税务局干部跟随酿酒师傅走进青海可可西里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酿酒车间,参观传统的酿酒制作工艺,感受古法酿造的魅力,以及传统技艺中默默坚守的匠心。作为支持乡村振兴企业,公司还处于发展初期,公司财务人员在申报环节、政策享受方面存在不明确之处,税务干部就酒类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从政策依据、申报流程及疑点进行详细讲解,及时了解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深入了解企业涉税服务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结合诚信激励、柔性执法、便捷办税等举措,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企业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安迎春 谢晓燕 张海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