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北碚今年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07-01 09:40:16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柳荫镇,振兴战略

6月28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北碚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布活动走进柳荫镇东升村,来自该区农业农村委、文化旅游委、柳荫镇的3名发言人,分别化身“乡村振兴助手”、“乡村发展助手”和“乡村建设助手”,为村民答疑解惑。

在嘉陵江两侧分别打造“缙云原乡”“嘉陵悠谷”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来自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的发言人刘阳介绍,北碚区制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表(2021—2023)》,将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具体来说,在嘉陵江以西,北碚区计划打造“缙云原乡”——“两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将北碚嘉陵江以西一线建成上山看景、下地采摘、依水休闲、入谷养生的都市现代农业生态示范走廊;

在嘉陵江以东,则计划打造“嘉陵悠谷”——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核心发展区,培育发展和提档升级万亩特色花木产业、万亩优质粮油产业、万亩生态蔬菜产业,同时延伸“缙云民宿”品牌效应,构建全域旅游网络。

培育“缙云民宿”品牌,符合条件者可获补助

有村民问: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否有补助?

来自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的发言人刘阳介绍,北碚区每年都有部分财政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建设。今年,区财政还专门安排了10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区推进试点。

近年来,随着缙云山、北温泉旅游的升温,民宿游逐渐火爆,目前北碚旅游民宿周末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

发布会上,有企业代表询问:开办民宿是否能享受政策扶持?

来自该区文旅委的发言人罗静秋说,北碚区当前正重点培育“缙云民宿”品牌,也专门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助推民宿发展。对于正式营业满一年,并拥有参加评选“缙云民宿”资格的旅游民宿,北碚区给予适当补助;而开办多年,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旅游民宿,在其正式评定为“缙云民宿”后,将获得一次性扶持资金。

东升村目标定位:田园童话·奇彩东升

发布活动所在的柳荫镇东升村,是北碚区“乡村+艺术”典范。

近年来,柳荫镇通过与四川美术学院校地合作,推动艺术乡村化、乡村艺术化,建成了艺术院落、艺术稻田、艺术粮仓、艺术工坊、艺术步道、艺术水渠,走出一条独特的“农+旅+艺+学”发展路径。

当地村民们很关心柳荫镇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柳荫镇发言人颜小艳为大家描绘了未来的乡村振兴蓝图。颜小艳说,东升村的目标定位是“田园童话·奇彩东升”。目前,柳荫镇已通过校地合作、农房风貌改造、“积分制”管理等方式,将东升村建成极具田园魅力的“艺术乡村”。

今年,柳荫镇将继续在东升村、明通村、西河村、合兴村等地开展风貌改造,同时引进企业开办民宿、发展研学游、种植林果等,让更多乡村受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