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小草坡村:率先开展“雨污分流”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6-30 09:22:25 | 来源:齐鲁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雨污分流,草坡村,画卷,乡村建设,绘就

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是一个只有108户302口人的美丽小村,近几年来,小草坡村凝心聚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走进小草坡村,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干净,路面整洁,绿植葱郁。在6月份,村里见不到苍蝇乱飞的场景。记者了解到,这得益于村里在全市率先开展“雨污分流”和垃圾分类。村里投资20多万建了污水处理厂,每家每户都出力改造自家门前的水渠,实现了雨水、生活污水分流,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经过净化工序,排到村前的湿地内。村里垃圾也是分类处理后,用沙土填埋发酵后变成肥料。

此外,全村全民动员,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常态常效,通过净化美化环境,创建“无烟村庄”,建设生态宜居村庄。目前村庄建设公园2处、公厕3处、花园式停车场4个、乡村书屋1处。经过一系列的创建整治,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化、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记者 刘九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