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王家乡展开“竹篱笆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30 09:19:5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王家乡,篱笆,竹桩,乡村建设,源村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时下,重庆市石柱县王家乡通过展开“竹篱笆行动”,也能看到这样美丽的田园风光,装扮一新的竹篱笆随处可见、分外耀眼,满眼都是村庄的宁静与闲适。

  王家乡花源村公路两旁新建的竹篱笆。通讯员 谭千明 摄

楠竹是石柱县王家乡最常见的材料,新建竹篱笆可就地取材。笔者在该乡花源村“竹篱笆行动”现场看到,有的村民在切割竹片,有的村民在安装竹桩,有的村民在编织竹篱,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以前,农户大多用旧布,废旧地膜等材料将自家的小院、菜地、道路两旁的庄稼地围起来,防止畜禽糟蹋庄稼,但对村容村貌有一定影响。”花源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

  王家乡花源村新建的竹篱笆。通讯员 谭千明 摄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入夏以来,在王家乡党委政府的主导下,花源村和密园村率先展开了“竹篱笆行动”。各村组拆除了原来影响村庄环境的旧布、旧膜围栏,利用本地生长三年以上优质楠竹做原材料,按照统一尺寸、统一规格,由专人负责实施,紧锣密鼓展开了“竹篱笆行动”。

“‘竹篱笆行动’正在全乡推广。”据王家乡党委负责人介绍,用竹篱笆做围栏不仅成本低、见效快、操作简单,而且绿色环保。通过围栏整治,生态竹篱笆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美化了乡村环境。

  王家乡乡村干部参观取经。通讯员 谭千明 摄

王家乡通过示范带动,激发了全乡光华村、雄风村、五岭村等6个村30个组的群众展开“竹篱笆行动”的积极性。走进各村组,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和整洁的村道交相辉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映入眼帘,乡村的“颜值”气质”不断刷新,加快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步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