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为乡村振兴选好“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1-06-29 09:27: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吕学先 张燕青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嘎查村,两委,陈书记,领鲜,陈刚

走进包头市昆都仑区昆河镇和平村,只要提起“陈书记”,大家都交口称赞。

“我们村能有现在的发展局面,多亏了陈书记。别看他年纪轻,干事特别有章法。”

陈书记名叫陈刚,是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8年上任以来,他积极化解村内历史遗留问题,开辟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有力维护了和平村社会稳定局面。

“今天生意咋样?用水用电没问题吧?”这两天,只要有空闲,陈刚都会到新建成的和平沼园农贸市场里看看。

陈刚告诉记者,和平沼园农贸市场2020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共投入资金480万元,可容纳商户100余户。“当初是为解决白云路、沼园路马路市场脏乱差及食品安全、人车事故等问题建设的。建成后不仅拉动了周边经济,还解决村民就业10多人,一年能为村集体创收90多万元。”陈刚说。

根据市场需求,陈刚引导村集体经济项目——友谊农副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多元化发展,先后引进食品加工商户40户,批发配送商户30多户。王府井首航超市、海底捞等大型集团公司在中心设置了冷库、保鲜库、常温库等中转站,解决了500多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年,又与入驻商户美菜旗下包领鲜公司合作开辟了净菜加工项目,开始探索村级实体经济发展模式,预计年增收10余万元。

“别看我俩年龄差不多,但我从心底里佩服陈书记,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和平村村委委员王明智说。

“我是在和平村出生长大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乡亲们都过上更好的日子。”陈刚说。

在陈刚的带领下,和平村通过“村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专业系统管理,实现政企分设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仓储配送中心、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底商、小型中医院六大集体经济项目,运行稳定,效益优良。

陈刚不是个例。在近年来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包头市注重把一些有思路、想干事、会干事的年轻人选入村“两委”班子,鼓励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回村任职,争当农村发展的“领头羊”。

不仅要选好“领头羊”, 还要配强好班子。一直以来,石拐区存在着嘎查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优秀人才短缺等问题。为此石拐区在2018年率先出台鼓励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的政策,形成引才、育才、留才等一系列机制,激活农村基层组织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

石拐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段洁茜介绍,2018年,全区17个嘎查村吸引了64名全日制专科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前来报名参选。通过组织审核筛选、换届投票选举,最终18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当选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所占比例达到50%以上,比前一届提高27.5%。在2021年嘎查村“两委”换届中,石拐区加大引才力度,17个嘎查村共有50多名全日制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参加“两委”竞选,实现每个村“两委”班子中有2名大学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结合新一轮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包头市通过超前筹备重统筹、高点谋划定标准、高线选人严要求三项措施,提前物色意向人选3100余名,全部通过县级联审把关。逐村确定“一肩挑”合适人选527名和当选路径,逐村化解当选存在问题困难。包头市委组织部先后3次对人选进行筛查,将80名不符合“一肩挑”要求的人选退回各地重新研判,下好换届“先手棋”。

同时,坚持“双好双强”选人标准,在全面落实自治区要求基础上,明确了45岁为主体、老中青梯次配备的班子结构,设定了连选连任书记年龄65岁的“上限”,提出了全面推行“一肩挑”的目标任务,并将“疫情防控中不履职受到处分和村干部消极怠工、慵懒无为”纳入“十八不能”底线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近亲属、近姻亲任职和工作回避制度,切实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群众满意的人才选上来。

通过换届,实现6个100%目标:100%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100%嘎查村至少有1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有1名妇女干部、至少有1名大学生,100%村委会一半以上党员委员和100%监委会主任由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3135名各类优秀人才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吕学先 张燕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