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小册子里的脱贫“密码”

发布时间:2021-06-29 08:54: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玉洁、黄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密码,贫困户,奋斗,花垣县,农家乐

新华社长沙6月28日电  题:小册子里的脱贫“密码”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黄垚

正红色的封面,内里详细记录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主要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档案室,存放着十八洞村当年130户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档案,每份档案里都有这么一本扶贫手册。

“里面记录的每一笔,都是我们帮扶对象的生活变化。”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龙振章介绍,这是专门用来建档立卡、因人施策的“扶贫手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精准”二字,迅速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

很快,花垣县委委派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十八洞村,开始识别贫困户。

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后,更需精准制定帮扶政策,扶贫手册应运而生。一本本扶贫手册,让扶贫工作更加一目了然、有的放矢。查看扶贫手册等资料,聆听贫困户的需求,并一一记录在册,成为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

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富家,是精准识别出的贫困户,扶贫手册上写的帮扶责任人是“花垣县扶贫开发办的麻文权”。结对帮扶干部、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与杨秀富商量后,“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医疗帮扶、引导开办农家乐等。如今,杨秀富一家早已摆脱贫困。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杨秀富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去年全家总收入123023元。

“我一直留着这本扶贫手册,这是党的好政策,我要留作纪念!”杨秀富说。

2016年,十八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出列的贫困村。

一本本扶贫手册,在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被载入史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