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们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29 08:4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幸福是什么,钢拱架,体育考试,幸福生活,三包

  五世同堂感念党恩

█ 代成明 102岁 四川成都 新繁街道同心区村民

幸福是什么?一万个人有一万个答案,但在我心里,幸福就是儿孙绕膝、家庭和睦。我今年102岁,五世同堂,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逗逗鸟儿,遛遛弯儿,生活很惬意。

其实,能享受如今的幸福生活着实不易,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了国家的发展壮大。在旧社会,吃饱穿暖都成问题。我不到12岁就帮父母给地主家犁田、种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农村分田到户,大大激发了我和子女们的生产积极性。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有所节余。后来儿女们都成家立业,我也跟着他们住进了崭新的楼房,享起了儿孙福。儿孙们常在我面前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给我送红包、买新衣,我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这些点滴幸福,与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分不开,让我常常感动不已。政府每个月发600元高龄补贴,看病吃药也有新农合报销,每逢端午节、重阳节、春节,各级领导还会来看望我,为我这样的老人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很周到。

适逢建党100周年,作为经历了旧社会的苦、又参与了新中国建设、更享受着新时代幸福的我来说,只有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的幸福生活!希望年轻一辈都能珍惜时代机遇,多为国家作贡献。最后,祝愿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本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全因为当年跟了党

█ 韩存梨 91岁 山西大同 云冈区鸦儿崖乡鸦儿崖村村民

我今年91岁。小时候爹娘没得早,13岁就嫁人。婆家逼着我裹脚,正好赶上了共产党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妇女解放运动,裹了三天脚的我拆了裹脚布,接受了新思想,也接触了党组织。

1944年,日本侵略者还常常来祸害我们。我那时候虽然小,但是觉得共产党就是亲人,我不怕吃苦,和村里的孩子们经常给组织做些送信、站岗放哨等革命工作。后来,有老前辈介绍,14岁那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组织里年龄最小的党员。从入党那天开始,我就是党的人啦,就是为党死我也不怕!

新中国成立后,我当过村书记、互助合作社社长,抓生产建设社会主义。全家迁到鸦儿崖村后,我也一直做着村里的妇女、计生工作。后来,老伴和儿子都得了病,日子最难过的时候,村里党员干部们开会研究了我的难处,给我送吃又送穿,帮我们联系医院,申请救命钱。老伴儿子都走了以后,村支部把我接进了村里的养老院,派人照顾我,啥钱也不用花,区上、乡里的党组织还经常来看我,慰问我。

我没文化,可我心里知道,我现在能精精神神、乐乐呵呵,全因为当年跟了党。不仅我跟着党享福,全村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养老院的老人们都感谢党的恩情。我年纪虽然大了,但我还想为党做些事。今年党100岁了,我要给更多年轻人讲我这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故事,讲从过去苦日子走到今天好生活的故事,我要带着对党的恩情,讲到100岁。

(郭娅楠整理)

共产党让我们翻了身

█ 达娃 84岁 西藏山南 昌珠镇克松社区村民

旧西藏,我是克松庄园的一名“差巴”(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役的人),要交繁重的粮食税、人头税、家禽税等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差役像头发一样数都数不清。记得小时候,克松庄园门口一年四季都悬挂着一根象征农奴主司法特权的法杖,这代表着克松比其他庄园更加黑暗和残酷,克松的农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高官和贵族,身穿金线紫锦袍,头戴红缨帽,耳吊几寸长的金环宝石耳坠,骑着膘肥体壮的马,仆人前呼后拥地跟着,在没有上马石的地方,仆奴要跪在地上,用后背当上马石。

1959年,我22岁。西藏民主改革在克松村进行,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咱们农奴和奴隶从此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人身自由,第一次分得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翻身做了主人。克松村成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那时起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了!

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每年定期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钱,衣食住行根本不用愁,尤其是看病,90%都能报销。像我们社区,有家庭医生定期来家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检查身体,小孩上学免费,还有“三包”政策,这些好政策说也说不完。现在克松村改成克松社区,家家户户住上了两层小别墅,家门口的道路干净又整洁,年轻人忙着赚钱,老人在家里安享晚年……一看到这些场景,我就会回想小时候过的日子。没有共产党,咱们西藏老百姓过不上如今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整理)

今天的生活比蜜甜

█ 依米提·托乎提 70岁 新疆和硕县 曲惠镇冬都呼都格村村民

我今年70岁了,依然很忙碌。这不,我得督促大儿子把家里的牛羊照顾好,时不时地问问做生意的小儿子近况如何,偶尔接送上学的孙子孙女,还得照顾好老伴儿的身体……但我要说,我们今天的生活,真的比蜜甜。

从前的生活啥样?几十年前,我们在村里,走的是尘土飞扬的土路,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干馕,就连生病了也不敢进城去就医。

现如今,日子真的大变样。看病不用愁了,乡卫生院盖起了新楼,引进了新的医疗设备,连B超都能做,还有县里医生不时来村里义诊。2017年村里有了幼儿园,更让人惊喜的是,孩子们中午在幼儿园还有牛奶、鸡蛋、面包和水果吃,一分钱不用花,放学了还有校车接送。

30年前,我在当时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发展养殖,通过改进养殖技术,牛羊数量慢慢增长起来;后来又买了拖拉机,农忙时节出租给别人,也能增加一份收入。就这样,家里生活越过越好,我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如今,我老了,养殖就交给大儿子了。年轻人,有想法,他计划着把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小儿子,也没闲着,外出做起了生意,日子也过得红火。

前几天,村干部入户走访时,邀请我和老伴儿去村里的老年活动室,和朋友们一起打打牌、看看节目。

“好,我们一定去!”我们赶紧答应下来,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如今日子好起来了,我们也要享受一下属于我们自己的时光。

(本报记者 阿尔达克整理)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 王子彬 60岁 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骆驼头村村民

我生于1960年,自小家境贫寒。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家在2020年光荣脱贫出列。和过去一比,现在我感觉自己就像变了一个人,经历了“时代穿越”。

我的家庭特殊,妻子是个聋哑人,儿子的智力也不太好,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日子虽说艰难,但还能过得去。天不遂人愿,2015年我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腿疼腿肿下不了地,无奈拄起双拐,生活没了来源。

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我们一家三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是脱贫哪有那么简单,没钱、没劳力,家里住的是几十年的土坯房,墙体裂缝,房顶漏水,最怕刮风下雨。

2018年,我盼来了政府危房改造项目。县民政部门投入资金4.5万元,为我家修建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更令我感激的是,鉴于我家庭情况,民政部门还为我家房屋进行装修,配备了厨房用具。

日子正要好起来,生活又跟我开了一场玩笑。没多久,我得了股骨头坏死,看病、检查、住院加上手术,一共花了7万多元,像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还好,有新农合报销政策,报销了5万多元,大大减轻了负担。

2019年以来,通过政策兜底扩面,我们一家三口享受了低保待遇。镇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履约随访服务。我身体恢复到能放下双拐,可以下地走路、下地干活。

这日子,有新房子住,吃穿不愁,治得起病,还能种田,得劲!

(张腾扬 刘建军整理)

我们都在追梦路上

█ 宋付明 51岁 广东珠海 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安全管理员

每天清晨,我都会随着晨练的人群走上板障山山地步道。自从今年2月步道一期向市民开放之后,这里很快就成了珠海的“网红打卡地”。这是一条宛若蛟龙般环山盘旋的空中步道,堪称珠海的城市阳台,全城风景一览无余。若是天气晴朗,还可远眺伶仃洋上繁忙的船只和澳门的繁华街景。

我走步道,不为晨练,而是巡查安全隐患。我戴着安全帽巡查,经常会有市民问我什么时候能全线完工。我们都在期盼这一天早日到来。一名建筑工人,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工程顺利竣工,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城市一天天变得更好。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27个年头。中国无与伦比的基建能力令世界瞩目,作为一名基建人,我感受很深。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单个项目的投资额从10年前的几百万元,到后来的上千万元,再到上亿元,甚至十几亿元、几十亿元。我们的施工工艺也在不断迭代更新,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多基建工人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出大力的”,而是成了精密机械的操作师。公司每年都会组织技能大赛,这几年,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成了比赛的热门项目,很多技术标兵脱颖而出。

从事建筑业,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在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我随着一个个工程项目走遍全国,很多地方过段时间再去就几乎认不出来了。这离不开建设者的付出,作为千千万万个建设者中的一员,我很自豪。

国家发展得好,小家才能幸福。在工地上干了这么多年,我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城市里买了房,有了积蓄,我很知足,儿子去了部队,圆了他的从军梦,我们一家都在追梦、圆梦的路上!

(本报记者 程远州整理)

守护大桥就是幸福

█ 王中美 40岁 江西九江 中国中铁工业九桥公司电焊工

小时候,我和母亲住在湖北省黄梅县农村,父亲是一名电焊工。我们一江之隔,一年却难见几回。

1993年1月16日,母亲一大早就把我从床上拉起,说带我去看父亲。一听这个,我立马穿上新衣,跳上自行车。母亲也不知哪里来的劲儿,一口气骑了两个小时。上午10时左右,我们来到了九江长江大桥上。桥上有好几辆大彩车、好多条横幅,人们手上拿着五彩绸带扎的花球,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原来这一天是九江长江大桥通车的日子。

我到处找寻父亲的身影。过了许久,发现一位男子使劲挥舞着手中的花球,大声呼喊。没错,是他!从未见过这般兴奋的父亲!他走过来,一手牵着我,一手拉着母亲,冲着大桥钢拱架说:“看!这个钢架是我们做的!”我至今仍记得父亲那自豪的神情。

8年后,我进入了父亲工作的单位,也成为一名光荣的桥梁钢梁电焊工。一开始,我觉得焊花飞溅的画面很美,可真正穿上焊服、拿起焊枪,想放弃的念头随之而来,有几个女孩子干这个的?在父亲的鼓励下,我最终选择了坚持,并在平凡的电焊岗位中找到了价值,感受到了幸福。

不久前,我参建的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合龙,建成通车在即,人们出行更便捷!多年来,看着自己参建的一座座桥梁建成通车,我渐渐理解了父亲当年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电焊工乃至整个工人群体的荣光!每次走在九江长江大桥上,父亲的叮嘱时不时在耳畔响起。守护好桥梁生命,让人们安全出行,这就是我的幸福。

(本报记者 史志鹏整理)

参与冬奥让我自豪

█ 刘丕国 33岁 北京 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项目农民工

我来自山东莘县,今年33岁,已在外面打工12年了。我希望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致富梦想。

2019年,我来到北京建工市政集团,参与了冬奥支线等多个重点工程建设。现在,每月到手工资足有1万元,赶上重大节点、劳动竞赛、考核奖励兑现或加班赶工的日子,收入就更可观了。

为了解决参建人员的后顾之忧,项目部为大家建立了统一的食堂。食堂配餐与生产系统高度关联,大家甭管忙到多晚,下了班总能吃上一口热乎饭;施工生活区实行物业化管理,每天有专人打扫,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工友们仿佛回到了家;生活区内的便利店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对我们农民工来说,劳务输出不仅增加了收入,更增加了阅历,开阔了视野。能够参与冬奥会工程建设,我打心眼儿里自豪!冬奥支线是地铁11号线的一部分,我所在的标段承担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两个车站及两段线路的施工任务。2019年11月,工程正式开工,没想到不久后疫情突然袭来。我们顶着疫情防控和冬奥工程建设的双重考验,实现了金安桥站主体结构提前一个月封顶。整个标段施工进度和品质管控领跑全线,连续4次收到业主单位表扬信。一想到这里面有自己一份力,我就觉得特别骄傲。

两个儿子都知道我参建的是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重大工程,常和我说,长大了要来北京体验爸爸修建的地铁线。我跟他们说,不用等长大,今年年底这段地铁线就将通车,到时候一家人一起坐冬奥支线,去看滑雪大跳台!

(本报记者 贺 勇整理)

家里日子越过越好

█ 肖接城 25岁 江西遂川 圆通快递员

我送快递已4年,是大家口中的“快递小哥”。

现在,网购成了男女老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寒来暑往、刮风下雨,我和同事们的脚步从未停歇。每天,下了单的消费者都期盼着我们的到来。

说实话,送快递这份工作很辛苦,每天大概要干14-15个小时,派件260单左右,旺季或“双11”“双12”“6·18”购物节时,最多能到500单上下。那是一年中我们最辛苦的时候,午餐往往来不及吃。

干快递这行,会遇到各种心酸和委屈。有的顾客或在单位受挫、或与家人朋友发生不快,情绪不好,一旦包装略有破损或等待时间稍长,便冲我们撒气,甚至恶语相向。

最初,20岁出头的我有些受不了,真想撂挑子不干了。这时,经理开导我说,三百六十行,行行皆不易。要学会适应,积极面对。之后,我开始主动通过电话和短信与顾客沟通,告诉他们快递位置,检查物品是否完好,若损坏可帮忙退件。送件路上,遇到行动不便的人士,我会把他们送上楼;遇到空巢老人,我会停留几分钟,听他们多唠叨几句,尽管每一分钟对我而言都很宝贵。

人们都说我们是奔跑的奋斗者。的确,我出身农村,先是一个人做这行,后来成家了,把妻子也带入了快递业,她做客服,我送快递。“不劳动就没有饭吃”的朴素道理,已深深扎根在脑海。现在我每天能赚三四百元,旺季在500元左右,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干这行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值!

(朱 磊 刘祖刚整理)

感恩伴随我的成长

█ 郎铮 16岁 四川绵阳 东辰学校高一学生

我的故乡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13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改变了我原有的生活。

当时的我,由于一张被救援的照片让人熟知,从此我也多了一个名字“敬礼娃娃”。其实那年我刚满3岁,很多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后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观时,我渐渐重拾起那些记忆中难忘的碎片细节。

13年来,感恩一直伴随我成长。今日的我,每天行走在这片焕然一新的土地上,耳濡目染新生活带来的幸福和谐。

北川新县城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作为国内唯一羌族自治县的全新城镇,它肩负着地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复兴的光荣使命。2009年6月,新县城建设全面开工。经过3年艰苦建设,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如今的北川县变得更加美丽、富裕、祥和、时尚。

高一下学期马上结束,我将面临文理分科。通过对自己各科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的分析,以及与老师、学长、同学和长辈的交流,我决定选择文科。一直以来,我对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上学期期末考试,我考了全年级第46名,排在全市150名左右。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本学期期末考进全年级文科前十。

在学校,我十分注意锻炼身体,篮球、足球、乒乓球都很拿手。体育考试项目中,之前最让我头疼的引体向上,也在不断揣摩和反复训练之下,达到良好以上水平了。

我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羌族孩子,13年前我向托起生命的解放军叔叔敬礼,如今的我要向亲爱的党和伟大的祖国敬礼!

(黄自宏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