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1-06-28 09:02:19 | 来源:青岛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规模化养殖场,振兴战略,农业农村,数字,三农

6月25日上午,青岛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继续举行,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翠玉介绍,青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了“三农”工作新局面,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区域加快融合,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粮食总产稳定在300万吨以上

青岛将确保全市人民吃得好、吃得安全作为主责主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农业产能,农产品供给呈现出品种丰富、数量充裕、品质优良新态势。全市粮食总产近年来稳定保持在300万吨以上;全市规模化养殖场达到2852个,肉蛋奶总产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综合产能稳步提高。

农业产能提升,离不开科技支撑。近年来,青岛农业水利化、机械化、设施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规划建设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引进培育现代种子企业14家,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9%。

质量安全方面,青岛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80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农产品加工年产值1943亿元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青岛乡村产业呈现多种业态互促共进、多元主体竞相发展的新态势。

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在全市规划打造100万亩特色农业优势区,优质蔬菜、果品总产量达到600万吨、100万吨,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达到83亿元。培育国家、省“一村一品”示范镇村63个,市级以上产业强镇22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

加工农业转型升级。全市培育出蓝莓、茶叶等15条十亿级特色产业链,果品、肉鸡等8条百亿级产业链,农副食品加工、畜牧业等2条千亿级产业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3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817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1943亿元。

青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先后引进美国雀巢、荷兰瑞克斯旺等农业大项目,带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农业“国际客厅”,农产品出口常年稳定在50亿美元以上,持续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全市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70%

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的同时,农民也更加富裕富足。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56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从最高时的2.44:1降低到2.36: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5138元。

推动农业和农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农村改革是关键。

青岛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有效实现方式,全市99%的村庄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499万亩承包土地建立“数字”身份证。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流转土地318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70%。

青岛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全域村庄和全部资产纳入改革范围。99%以上涉农村(居)完成改革任务,485万农民成为集体经济股东,量化资产461亿元,分红14.4亿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涉农区市全覆盖,集体产权交易额达到59亿元。

目前,青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全市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的村庄达到80%,其中收入100万元以上村庄702个。建立党支部与农民的经济利益联结纽带,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4000余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