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共谋百姓富,让“生活更加殷实”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21-06-28 08:50:10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江苏农村,百姓富,低收入农户,调查失业率

原标题:共谋百姓富,让“生活更加殷实”照进现实

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同镇江世业洲村民拉家常时这样饱含深情地说。

殷殷嘱托,重任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75%以上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一个个富民举措不断实施,一项项创新探索不断涌现,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在共谋“百姓富”的征程中,描绘出一幅“生活更加殷实”的全面小康新画卷。

收入增长步履稳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绝大多数劳动者的主要收入来源。就业稳定了,居民收入才能稳步提升。

在面试了3家单位后,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孟新岳6月底正式签约南京一家科研机构,“年薪20万元以上,还有安家费。”孟新岳说自己在今年6月16日参加南京留交会时喜欢上这个城市,“政府不仅给我们发求职补贴,如果就业南京还可申领房租补贴,关键是几家用人单位提供的待遇都不错。”

经济发展是百姓收入增长最大的底气。江苏不断夯实经济基础,推进产业转型与就业结构升级联动,让实体经济更有质量、更有韧性、更具活力,创造出更多“金饭碗”“银饭碗”。

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72.89万人,绝对数量跃居各省(区、市)首位,占全国比重也从1/10提高到1/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4.5%左右的较低水平,不仅较好解决了本地居民就业,还吸纳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

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在江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经营性收入占15%左右,其中鼓励和支持创业是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

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海智湾紫东”孵化器的南京赛瑞博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仅一年,销售收入就已突破4200万元。在公司创始人蒋笙看来,公司的快速发展不仅有自己和团队的努力,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创业之初,公司得到了政府层面给予的150万元支持,及时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配套的办公室和人才公寓也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张宏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面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培育创业主体,畅通创业渠道,拓展创业空间,创业人数年均增长近16%,带动就业比超过1:4。

“百姓富”的内涵更加丰富

傍晚时分,走进位于海州湾畔的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渔村,成排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大小渔船停泊在港口,村居周边的榆人码头风情街、渔民“网”事景观广场、渔俗体验馆等比邻而立,一派浓浓的海滨风情。

从脏乱的小渔村到现代化社区,韩口渔村的巨变得益于江苏2019年起推行的苏北农房改善工程。截至去年底,江苏已实现苏北地区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清零”,超过2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实现“升级”。到今年底,江苏将全面完成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届时,苏北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将实现质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动真、抓实、碰硬,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丰富“百姓富”的内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关系千家万户。针对基础教育资源紧张的现状,我省2017年起开始对基础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进行预警预测,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以上,义务教育学校350所以上,普通高中50所左右。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继续把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在建好学校的基础上采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办好学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9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大幅降低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截至目前,仅省级层面就已开展五轮联盟带量采购,平均降幅超过50%,预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资金20亿元以上。为了让城乡居民享有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府卫生健康投入达4263亿元,较前5年增长73.72%。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的77.51岁提高到78.78岁,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省是全国确诊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省份。

从“百姓富”迈向“城乡共富”

“万能的朋友圈,暑假想带两个孩子去一个高铁能到的地方玩,大家可以推荐吗?”6月26日,溧阳天目湖某环保机械设备公司质检员唐丽娟微信朋友圈的一条消息,炸出了众多家庭的暑假出游计划。“我们今年打算去云南。”“新疆!北疆!那边景美凉快!”“带孩子去洛阳、西安一线,历史古迹游。”……

曾几何时,假期出游不再是都市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江苏农村居民加入到了旅游行列!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不仅要“百姓富”,还要“城乡共富”。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逐年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37:1下降到2020年的2.19:1,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小的省份之一。地区间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收窄。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城镇居民收入比(以苏北地区为1)由2012年的1.80:1.33:1下降到2020年的1.75:1.33:1;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1.68:1.23:1下降到2020年的1.61:1.21:1。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兴远介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江苏居民的消费水平逐年提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江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225元,比2012年增长58.9%,年均增长6.0%。居民的消费模式由温饱型逐渐转向发展型、享受型。食品消费方面的质量明显提高,安全、健康、绿色成为新追求。粮食、油脂摄入量减少,肉禽、水产、蛋奶、瓜果类时令蔬菜等食品消费量增加。居民衣着消费支出平稳增长,穿衣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舒适和品质转变。

出行快捷成为常态,通信便捷成为时尚。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589元,比2012年提高67.3%。家用汽车每百户拥有量达41.0辆,比2013年增加18.9辆;移动电话每百户拥有量达252.3部,比2013年增加32.6部,其中接入互联网的有206.0部,为2013年的两倍。

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一人

6月底前,江苏960多万名退休人员陆续领到了今年新增的养老金,人均增幅4.5%。这是江苏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7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2016年以来连续第6年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近年来,我省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增长,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待遇逐年提高,社会保障网扎紧织牢,刚性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

共谋“百姓富”的征程中,江苏始终没有忘记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在脱贫攻坚战中,江苏聚焦苏北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因地制宜,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免费技能培训、建就业扶贫车间等举措,引导帮扶有就业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告别贫困。截至去年底,江苏254.9万省定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

脱贫之后还要防止再返贫。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同进表示,江苏已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为基础,涵盖受灾人员、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的“8+1”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在全省推行乡镇(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运行机制,全面实施“救急难”、重残重病“单人保”、低保缓退渐退等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4.38万户、77.04万人,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71元,率先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同城同标。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江苏将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让城乡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让“生活更加殷实”的画卷更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