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纪实散文《先行者》出版

发布时间:2021-06-24 10:13:0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马力贤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脱贫攻坚,《先行者》

近日,曾入选四川省作家协会2020年度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脱贫攻坚纪实散文《先行者》,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这部由彝族作家沙马石古和作家罗薇合作创作的纪实性作品,从2020年3月开始创作,两位女作家利用大部分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从川西南走到川南,从川南走到川东,爬最高的山,走最远的路。采访最典型的人物和变化最大的村庄。她们一路奔波,一路感动,一路的收获。把收获的每一份感动绘制成了19个难忘的诗篇。《先行者》全书共分为《通往云端之路》《沃土繁花》《幸福花开阿吼村》《斗笠村的今生缘》《双凤村变形记》《踏石留印》《七年之 “养”》《五心先生》《能人 “村官”》《情满彝乡》《追梦 “一把手”》等19个章节,对19位荣获过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的生动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纪实散文的方式,生动展现了他们在这场伟大战役中的攻坚克难精神,这里面有冲锋陷阵、流血牺牲的第一书记,有舍小家为大家、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驻村干部,有自立更生、自强不息的致富带头人等等,作品真实记录了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经历的艰辛、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的历史性成就与杰出贡献,深刻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价值坚守、永恒的初心使命。

《先行者》问世以来,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蒋蓝的高度评价:对于脱贫攻坚的文学书写,四川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两位四川女作家联袂完成的《先行者》,以女性的细腻与敏感,以非虚构写作的严谨态度,深刻而丰满地呈现了四川近19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脱贫攻坚案例,她们的笔,不但记录了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民的所思所想,更书写了他们推进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感人现实与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从而展现了一个大省波澜壮阔的“扶贫志”。


谈及《先行者》的创作初衷,沙马石古说:“我来自祖国西南边陲的大凉山腹地,这片土地孕育了灿烂的彝族文化,曾闪耀红军长征的精神火把,也曾实现‘一步跨千年’的社会变迁。但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大凉山一直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我的大部分亲朋好友就生活在这里,他们同样捍卫着初心,奋战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的最前线。每逢佳节回家乡,发现道路两旁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门对青山水环绕,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让记忆中熟悉的环境不断发生着变化。消除贫困是人类自古以来梦寐以求为之顽强奋斗的美好理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开始思考,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历史时期,自己能为脱贫攻坚做点什么?自己能为这份伟大的事业贡献点什么?力有不逮但心向往之,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为我和罗薇提供了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塑造脱贫攻坚典型的机会。我们有着共同的热爱与愿望,那就用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去为这场战役中无私奉献的时代先锋们书写吧,用隽永的文字记录下他们敢于奋斗、坚忍不拔的高尚品质和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而罗薇也是出于对一线攻坚者的敬慕,和沙马石古萌发了深入了解他们、抒写他们感人事迹的愿望。她说:“面对轰轰烈烈的攻坚战场,难免心里痒痒的,即便不能‘上前线’,也要尽力靠近前线,用自己最大的能量,来实现对这个特殊时期的奉献,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罗薇在自序中写道,当我和沙马真正走近那些扶贫者们,我们的心常常是被感动的,为他们的坚韧顽强,为他们的纯正无私和奉献。当我在灯下回顾他们的事迹,常常有要流泪的冲动。我遗憾的是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采访和记录,尤其是没能以更加精准动人的笔墨去抒写,有时我甚至觉得自己不太配去采访他们。而每一次的采访,都是一次与正能量的触碰,是内心被照亮的欣愉。  

四川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马平表示,《先行者》的作者是一双因文学而走到一起的姐妹,近年来一直行走在巴山蜀水间,甚至走在通往云端的路上。她们走近那些乡间的先行者,把那些第一书记、基层干部以及各类英模人物的事迹记录下来,汇成了这样一册沉甸甸的书,不仅让人感受到了沃土的沉醉,也感受到了繁花的馥郁。

这两位四川女作家多年来一直在文学领域深耕。曾在《人民日报》《中国扶贫》等报刊,以及国内各大网站上发表数百篇文章,并著有散文集《风随四季》的作家罗薇文笔细腻,情感质朴。而现供职于四川省作家协会的彝族女作家沙马石古,也曾在《人民日报》《民族文学》《星星诗刊》等文学期刊上发表过许多优秀作品。

据悉,新世纪以来唯一获得两届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李春雷也对《先行者》高度评价:两位女作家通过深入、细致的现场采访,用女性细密的目光、细腻的文笔、细柔的情怀,写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四川省脱贫攻坚战,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一篇篇作品精致灵秀,芳香宜人。通过这次艰辛的创作历练,她们本身也实现了脱贫攻坚,成为文学的致富户。(马力贤)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