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4:58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刘成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陇南,乡村振兴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成)6月22日上午,“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在兰州举行。近年来,陇南干部群众赓续革命精神,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综合实力实现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改善,各项事业取得喜人成绩。如今的陇南,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正朝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陇南向贫困发起总攻,完成了9个贫困县、1707个贫困村、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山地农业,全市特色产业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四棵摇钱树”(核桃、花椒、油橄榄、苹果)、“四个特别特”(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茶叶)、“四个特色养”(养鸡、养蜂、养猪、养鱼)等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麻辣香甜”品牌初见成效。陇南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了以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创建万象洞、官鹅沟、西狭颂等4A级景区14个,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快速增长。同时,陇南悉心呵护绿色生态,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绿色发展指标等位居全省前列。

陇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57.5%,上线人数超过1万人;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和社会救助等制度,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切实得到保障;深入推进健康陇南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乞巧节、池哥昼、高山戏等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态传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如今的陇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处处呈现出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陇南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陇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