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3 09:11: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东盟,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6月22日,由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东盟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支持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东盟8国的减贫相关部委的部级和司局级代表、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代表及媒体等80余人参加会议。

6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围绕“中国—东盟:乡村发展与可持续减贫”主题展开讨论,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企业、智库等在社会发展与减贫领域的交流,特别是农村发展促进减贫方面的政策与实践的交流,为推动东盟国家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分享各国方案。

6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林玉辉,中国驻东盟特命全权大使邓锡军,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秘书长诺埃尔·费龙可,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正谱回顾了这15年来论坛发挥的重要作用:论坛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区域内的重要对话机制;论坛主题议题始终与世界同步,已经成为助力解决时代问题的智慧宝库;论坛成果落实持续深化,已经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动力源泉。王正谱提到,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我们的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为此,我们在全国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易地搬迁脱贫人口,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创新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确保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致力于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和乡村可持续发展,愿继续同东盟和各界朋友一道,继续发挥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作用,为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多努力! 

林玉辉指出,2021年是我们努力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关键一年。持续的疫情不仅是一场健康危机,而且危及我们在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方面的成果和成功。为了疫情后生存和繁荣,我们必须认识到支撑该地区不断变化的贫困特征的其他关键变量,特别是快速城市化、人口变化、气候变化和灾害,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期间工作性质的变化。这要求我们采取更加跨部门和整体的方法,不仅要消除贫困,还要减少不平等。加强合力、乐观进取,是东盟和中国从疫情中更好、更强大的必由之路。要实现这一目标,在各个层面保持伙伴关系必不可少。 

邓锡军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共渡难关,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他提出了未来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的几个重点领域。一是抗疫合作。填平“疫苗鸿沟”和早日战胜疫情是防止人们因新冠肺炎重返贫困的关键。中方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向东盟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疫苗,协助在印尼设立区域疫苗生产中心。二是疫情后的恢复。发展是减贫的关键,合作是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应该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等发展计划。三是创新合作模式。从脱贫到乡村振兴的自然转变是中国经验的重要收获。希望中国与东盟多开展经验和政策对话,挖掘合作潜力,开拓减贫合作新领域。中方也愿通过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等机制资助这方面的项目。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及国计民生、百姓福祉,是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和东盟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面临重要合作机遇和广阔前景。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老挝农业与林业部农村发展和合作社司代司长卡姆恩·坎普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曼谷区域中心可持续增长与繁荣区域团队负责人沖本瑞穗,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农村发展司处长扎尼·敏,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朱有奎,亚洲开发银行高级专家斯密塔·卢特拉·纳克胡达,泰国内政部东盟事务处处长瓦莎娜,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中国-东盟中心官员李飒等就“中国与东盟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发言和讨论。 

围绕“消除绝对贫困的政策与实践”主题,泰国内政部国际关系处处长帕洛浦,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吕方,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青海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盛宗毅,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云昌,国际美慈组织北京代表彭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谭永生,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中心主任萨宾娜·阿尔基尔等人发言,分享中国、东盟国家政府及国际机构消除绝对贫困的政策与实践,讨论新形势下的减贫战略和减贫交流合作,以共同继续推进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绝对贫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原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奎立,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处长托马斯·帕尼拉,阿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刘为,马来西亚农村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西蒂·扎哈拉·奥马尔,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发展创新与合作负责人朱庆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卫龙宝,香港小母牛代表宋金品等各行各业代表出席会议并围绕“乡村发展的政策与实践”主题进行发言,讨论交流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有益政策与实践,助力各国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共促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许健民主持会议开幕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助理国别主任张卫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大会发言。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主持闭幕式,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韶齐万、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在闭幕式做总结发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