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间房村:用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21 16:48: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北京三间房村,乡村振兴,建党

全体党员和村民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白韵之/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 6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三间房村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诗、书、画巡展,非遗吵子会,舞龙表演,秧歌,唱红歌,唱京剧,学党史,赏邮票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展现了三间房村近年来乡村振兴建设的新面貌。

三间房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白韵之/摄)

过去的三间房村,村民们为了发展把自家房屋改成服装加工厂、小作坊,快速成长的“瓦片经济”为村里增加了收入,然而私搭乱建却埋下了安全隐患。街面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人居环境一落千丈,三间房村一度被列为市级综合治理重点村。

2017年,大兴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黄村镇党委的指导下,三间房村引进文化创意公司开启村企合作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打通老百姓居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村民房屋租赁及物业维护难等问题,真正做到为百姓理房,为企业安家。

党员及村民舞龙表演。(白韵之/摄)

在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王亮带领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引导下,村民由起初的怀疑逐渐转变为理解,将自家房屋托管给文化公司。文化公司统一收房,统一改造,统一出租,做到每户一图,每户一档,每人一证,录入相关数据,实现在线实时监测,更新人员数据库,由智能数据平台,实现人员可控化、消防、水电实时更新,确保每个房间,每个人员,每个隐患点时刻在平台的控制范围内。

党员及村民舞龙表演。(白韵之/摄)

三间房村还建设智慧消防站,安装NB烟感、电器火灾监测系统,楼道和安全通道安装摄像头,实现技防。各出租房屋配备灭火器,实现物防。补齐了消防安全短板,且每家每户安装电动车充电箱,参与治理村庄私搭乱建,本村村民网格化卫生清扫管理及垃圾分类。

活动现场举办“百年风雨、党佑中华,诗、书、画巡展”。(白韵之/摄)

北京叁间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相龙介绍:“近年来,我们公司做好公共服务,对腾出的村民房屋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着力打造文创园,招商引入美术馆、书画院、艺术馆,实现让乡村‘静下来’‘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打造出了‘有颜值’的美丽家园,彻底改变了过去‘散、乱、差’的乡村面貌,为城中村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模板。”

传承经典、传承国粹,弘扬民族文化,党员、群众唱京剧。(白韵之/摄)

三间房村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自主之路。村容村貌治理使三间房村摇身一变,文化建设则更扮“靓”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开设美术馆、书画院、展览馆、健身房,组织成立丝竹京韵剧社,定期开展文化活动。2019年10月1日,叁间房文化公司组织村民用2019张爱国服饰海报拼成“我爱你,中国”的句子,并斩获吉尼斯世界记录。文化活动切实提升了村民们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秧歌表演。(白韵之/摄)

近年来,黄村镇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补齐农村基础建设短板,推进乡村绿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让生态成为农村最大的发展优势。现在三间房村,不仅环境变美了,小盆景成了大风景,村民们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在文化振兴中,也吸引了更多文艺工作者的加入。

秧歌表演。(白韵之/摄)

下一步,三间房村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村民富裕富足。进一步提升“一村一韵、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加快花卉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努力让村景变风景、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民房变民宿;深化融合发展,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乡村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空气”“卖清洁能源”“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形成企业加农户的长久机制、以为百姓理房为企业安家的经营理念开辟乡村发展的新天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