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敬安镇:“三乡工程”撬动的“辣椒小镇”

发布时间:2021-06-21 11:12:5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刘德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江苏,沛县,敬安镇,辣椒

走进位于江苏沛县东南一隅的敬安镇,成片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绿意盎然,一片丰收景象。

34岁的卢旺井没有想到,原本过得紧巴巴的光景这两年被彻底改变了。“我去年种了50亩育种用的辣椒,收入近25万元,今年又流转土地,种了100亩。”

他原本在城里一家国企上班,看到家乡蓬勃发展的辣椒育种产业,思虑再三决定回乡创业。回到家乡,卢旺井着手流转土地,准备放手一搏。虽然早期也经历了一些曲折,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辣椒种植面积由前两年的几亩地发展到50亩,今年又翻了一倍。“龙头企业管一头一尾,提供辣椒种苗并负责收购辣椒种子,我们负责田间管理和辣椒成熟后的取种。”

卢旺井所说的龙头企业,在敬安镇可不止一家。近年来,在一批返乡“能人”的带领下,敬安镇聚集了“恒润”“苏润”“千润”“镇研”等多家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实施育苗、施肥、用药、管理、收购、销售“六统一”,全镇辣椒育种种植热情高涨。

如果说卢旺井是“能人返乡”的创业者,那么卢国强和他掌舵的龙头企业,则是“资本兴乡”的典型和标杆。近年来,沛县加快推进以“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为核心的“三乡工程”,原本在镇江从事辣椒制种多年的卢国强应邀带着资金、技术、经验等优质资源返乡,投资1.2亿元建设江苏恒润辣椒育种研发中心及基地,并全力配合镇政府打造“辣椒制种科创小镇”。

敬安镇党委书记张建长表示,“三乡工程”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跳出旧有模式,推进辣椒育种产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等方面,无疑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辣椒育种是敬安镇的特色传统产业,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该镇拥有耕地面积7.4万亩,仅辣椒育种种植面积就达1.6万亩,是全国辣椒育种集中度最高、品种最多的基地,年生产辣椒种子80多万斤,占据辣椒育种的“半壁江山”。

2019年6月,以沛县敬安镇为核心的区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蔬菜(辣椒)良种繁育基地;与此同时,江苏首家辣椒种业企业院士工作站在敬安镇挂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及其科研团队为辣椒育种提供支持。

“销售额达5亿元,直接带动镇内2万名农民致富。”张建长说,依托良好的自然、人才和科研条件,敬安镇着力打造一批以特色辣椒种子种苗为引擎、集成生产全程服务的种业产业园区,让辣椒产业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法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