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青海西宁:社区“减负增效”激发干部活力

发布时间:2021-06-09 10:42: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子琪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青海,西宁,减证便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青海西宁:社区“减负增效”激发干部活力-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6月8日电 题:青海西宁:社区“减负增效”激发干部活力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入学证明、社区常住人口居住证明、门牌证明……一想到过去办这些证明时繁琐的手续,居民刘晓慧就头疼不已。

这几天,青海省西宁市市民刘晓慧在文成路社区咨询业务时才知道,很多过去需要的证明已被列入青海省取消基层开具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目录。

“足足177项!该去哪里办、怎么办,目录清单上写得一清二楚,规范简化了办事程序,最终方便的是我们老百姓。”刘晓慧说。

2018年,青海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公布了取消基层开具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目录。文成路社区民政委员梁秋云每天都会准备着为群众答疑解惑。“得益于社区‘减负增效’种种措施,我们从‘填不完的报表’中抽身出来,走进辖区楼院了解群众诉求,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社区的作用发挥出来了,我们的成就感也更强了。”梁秋云说。

长期以来,社区工作任务指标、挂牌盖章等工作繁杂,为居民服务的时间越来越少,影响了社区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

2020年11月,西宁市委组织部会同西宁市民政局出台文件,明确6大类16项具体措施,建立社区依法履行职责和协助工作事项指导目录等内容,进一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政策出台后,我们对街道内设机构进行改革,将过去的十几个科室整合为4个综合性职能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公共管理服务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有效解决了机构臃肿、职责不清问题。”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世宁说。

在文成路社区办公楼前,记者看到,被取下的一些牌匾印记依稀可见。文成路社区党委书记李黎峰说:“清理不合实际、重复多余的牌匾,只保留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站点)’的牌子,老百姓眼前清爽了,也更清楚我们社区的主责主业。”

基层减负更要赋能。记者从西宁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西宁市近年整合各级项目资金,实施“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党建项目,已建成4个区级党建综合服务中心,101个街道社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129个人员密集区域和居民小区党建服务站点,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享服务平台。

城东区育才路社区党委书记高婷说:“基层社区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社区‘减负’的目的是让我们更好地服务百姓。多项政策的出台都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难点,调动起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大家工作更起劲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