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嘉宾聚首浙江绍兴探讨中非稻米价值链发展与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08 16:45: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非,稻米,价值链,粮食安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孙芳)6月8日,中非稻米价值链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相关非洲国家和多家国际机构的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探讨了稻米价值链发展与粮食安全相关问题。

中非稻米价值链研讨会现场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主持开幕式,他指出,消除一切形式的饥饿和营养不良是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之一。为增强农业生产、改善人们生活,需要推广可持续商业模式,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保障基础设施和技术投资。稻米在食物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稻米价值链的增强将有助于提升粮食系统,推动零饥饿目标的实现。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在致辞中表示,稻米产业为解决非洲大陆粮食安全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农业农村部通过南南合作计划,选派农业专家组,建立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中心,为非洲各国引进了多项农业技术,积极支持非洲国家通过提升稻米价值链保障粮食安全。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致开幕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说,中国为非洲的粮食发展提供了技术、资金与政策支持,非洲国家的稻米产量与质量不断提高,提升了粮食安全与人民生活水平。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如饥荒、营养不良等。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与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农业领域合作,不断完善粮食生产链与供应链。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在研讨会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司长曹颖君认为中国重视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中国与非洲开展了紧密合作为促进粮食安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深化南南合作,通过同非洲国家开展技术交流、实施示范项目等方式,推动中非粮食产后领域合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司长曹颖君在研讨会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非盟驻华代表处大使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视频致辞表示,水稻是非洲重要的农作物,稻米在消除贫困、推动非洲经济转型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非洲对稻米需求攀升,但是生产与需求缺口较大。非盟及其成员国加强同中国粮食安全、质量与管理方面合作,积极培育新的品种,引进中国先进技术,将非洲农业融入全球产业链。

 非盟驻华代表处大使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发表视频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介绍河南工业大学和发展中国家展开积极合作研究粮食技术产后加工加强粮食管理与流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农业相关技术培训不断推动粮食生产提升稻米质量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在研讨会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视频致辞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改善粮食体系需要不断加强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多方面提升稻米价值链,加大知识分享与技术交流,发挥金融在稻米领域的作用,为稻米产业链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发表视频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杨圆华介绍了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浙江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全面推广应用高产品种和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持续优化升级种植结构,促进了全省粮食生产水平的整体提高。他表示,浙江愿加强与各方的农业合作,探讨合作路径,实现互利共赢。

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杨圆华在研讨会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图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非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为支持单位。研讨会还将组织稻米价值链国别案例分享,参观考察粮食储备库等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