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导师帮带制”强基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3: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工作时序,赋能,福建安溪,乡村,导师团

“种植淮山要讲究土壤、选种、间距,平时要加强田间管理,施农家有机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乡村导师陈主义结合村民喜爱的农谚,就“淮山种植”等专题,给安溪县长卿镇山格村300余名农民传经送宝,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安溪“导师帮带制”以县级导师团成员为主体,深入田间地头,用“普通话+闽南语”“讲理论+讲技术”的直白方式,说农家事、谈致富经、开善治方。

在坚持“老乡镇”“老支书”“田秀才”里选导师的基础上,安溪县把优秀镇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党员致富能手、制茶工艺大师、高层次人才等选入导师团队伍,并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的方式,颁发“乡村导师聘书”,目前已遴选县级导师团成员50人、镇级导师团成员48人、村级导师团成员60人。

同时,按地域相近、镇情相似、资源禀赋接近的原则,将全县24个乡镇划分为4个党建联盟,县级导师团划分为4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分别挂钩指导1个党建联盟,对镇村两级定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实用技术推广、现场答疑解惑等,形成兵团作战、互学互比的帮带氛围。

为确保帮带效果,一方面导师将田间地头当课堂,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另一方面进行“一对一”跟班式培养。此外,充分发挥导师所在村示范效应,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为督促乡村导师学在前、做表率,安溪出台乡村导师《管理办法》《考评细则》,就导师资格、选聘、职责、行为规范、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考核反馈制度和“一对一档”成长档案,每月结合年轻干部工作时序进度和现实表现点评分析,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导师帮带制’带出的不仅是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更是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思想情怀。”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表示,下一步,安溪县将发挥好导师帮带制“指挥棒”作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的“蓄水池”,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