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村:“小满”前后采药忙

发布时间:2021-06-04 11:25:58 | 来源:吉林日报 | 作者:王春宝 李慧龙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南阳村,贝母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龙岗山东麓的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南阳村,每年的“小满”前后,平贝母的植株枯萎变黄,埋藏于地下的果实成熟饱满,正是采收的适宜季节。

近日从5时左右开始,南阳村广阔的平贝母药材种植地里,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每天劳动的村民多达几百人,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一年中收获最为丰富的日子。

一把特制的“三齿叉”成了村民手中收获贝母的“神兵利器”,村民们头戴遮阳帽间隔不远蹲坐田间,随着手中的小叉子上下翻动,不多时,一颗颗带着泥土芳香的贝母就被成功叉获。还有的村民则是忙着筛选刚出土的贝母,经过“粗、细”两层筛网的过滤,一层层细沙般黑土与贝母分离开来,还原出贝母的白皙底色,筛选后的土壤则将被回填到平贝母药材种植地里。远远望去,村子的四面八方,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收获贝母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南阳村平贝母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每年“小满”前后选择来南阳村务工的村民也不在少数,15公里之外的龙泉镇五台村村民杨永琴就是其中一员,她笑着说:“按计件算一天平均也能赚150元左右,在家闲着不如过来赚点钱。”

尹广庆一家是南阳村里的平贝母种植大户,共有60亩平贝母药材种植地。他介绍说:“今年贝母行情比较好的话会考虑多收获一些,颗粒大的当产品出售,颗粒小的则当种子继续繁殖。按每亩地销售收入1万元左右来算,今年全部售出的话可实现收入近60万元。”尹广庆还说,如果价格不高,可以选择加工成干贝母或贝母粉出售,比鲜贝母价格每斤还能提高3元至4元左右。

“南阳村种植平贝母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平贝母每年春季3月左右开始出苗,小满时节开始成熟,每年平贝母收获之后,在药材作业道上还要种植大豆,每亩大豆每年也能收获近1200元左右。”南阳村党支部书记张喜国介绍说,这种“药粮兼种、一地双收”的模式不仅给平贝母苗提供了遮阴、避暑的良好生长环境,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地上种植粮食,地下种植药材,实现了立体种植,双重收入,这叫‘地上是粮仓,地下是银行。’”张喜国笑着说,南阳村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平贝母的生长条件,具有很强的道地性,尤其是近两年采用生物菌肥和有机肥后,平贝母的产量和品质也有所提升。现在,南阳村不仅和亳州等地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全国平贝母市场上还拥有一定的定价权。

南阳村是靖宇县远近闻名的平贝母药材种植村,全村276户村民,种植平贝母的占90%以上。截至目前,南阳村耕地总面积4300亩,种植平贝母规模就达到2000多亩,每年平贝母销售收入将近1000万元。

再过几天就是平贝母的销售旺季,这一颗颗小巧的平贝母将带着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随着前来南阳村收购的商户们发往全国各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