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会东:稻畦插遍青如染 满望今年倍有秋

发布时间:2021-06-03 11:42:2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戚原 赵海华 谭剑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四川,会东

稻畦插遍青如染,满望今年倍有秋。每年农历谷雨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鲹鱼河镇马头山村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最美丽的的插秧时节。绿油油的秧苗珍珠般镶嵌在田间地角,仿佛一幅浓妆艳抹的山水画。  

 

自古以来,当地群众养成了轮流耕作、相互帮助的好习惯。轮到谁家插秧的一天,左邻右舍的男人们一大早就把清澈的溪水引进收割了麦子的梯田里,然后套上养得膘肥体壮的牯牛把地犁一遍。女人们则去育秧苗的母田里拔秧扎把,然后运送到田间地头。一般情况下,这一切工作结束后就到了吃早饭的时间。



种密移疏绿毯平,行间清浅縠纹生。吃了早饭已是正午时光,山间的梯田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这时候,插秧的重头戏正式开始:男人们有的在浸透了水的田里耙田,有的抡起板锄用稀泥筑田埂。耙田是一个技术活,需把田里的泥耙细、耙平,这过程仿佛“冲浪”,得由有经验的青壮年男人来完成;筑田埂也有讲究,得把田埂抹平、抹匀,防止田埂漏水和长出杂草。待田耙平了,埂筑光滑了,女人们挽起裤脚走进田里抛秧、插秧......却道是“抛掷不停手,左右无乱行”,只见水田里穿梭的人影和蓝天白云倒映水中,相映成趣。放眼望去,只见“种密移疏绿毯平,行间清浅縠纹生”。(戚原 赵海华 谭剑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