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玛花儿“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1-06-02 11:20:2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袁波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王顺友

新华社成都6月1日电(记者袁波)6月1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殡仪馆,人们来到这里,对着王顺友的遗像鞠躬、致哀、告别。

上午8时30分,“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马班邮路”忠诚信使王顺友的告别仪式开始。

现场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广场正中悬挂着遗像和白底黑字横幅“沉痛悼念王顺友同志”,挽联写着:马班邮路写人生,楷模精神传千古。

站在广场左侧的王顺友遗孀韩萨被儿女们搀扶着,她头微微侧着,一直盯着遗像的方向……

8时35分,默哀开始。

王顺友的儿子王银海站在默哀人群中,眼含泪水,王顺友的女儿王小英搀扶着母亲,小声抽泣。

人们面朝遗像献花后与家属握手,有人缓缓说出“注意身体,多多保重!”王银海反复说着“谢谢”,王小英则泣不成声……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地对现场人数进行了严格控制。不远处山坡上,分散站着不少群众,他们朝着殡仪馆方向注目。

44岁的木里县邮政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出纳蔡顺华和王顺友同村,两人有几十年的交情。“5月29日下午还和王顺友通过电话。根本不相信他就这么走了。王大哥要我听党的话,跟党走。”蔡顺华说。

43岁的木里县下麦地乡小学老师罗文忠十分感慨:“16岁时有次走路去木里县城读书,第一次遇见王顺友,他把我们的书包让马儿驮。工作后收到的第一封信就是王顺友亲手送来的,那时写信是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渠道,他是了不起的信使,我要将他敬业、踏实、奉献的精神讲给更多的学生听。”

57岁的蔡天平来自四川省射洪市,他本来在当地干活,“虽然我不认识王顺友,但是听木里的朋友讲了他的事迹,让人钦佩,我要来给他鞠个躬。”

殡仪馆门口还有人为群众测体温,免费分发口罩,来自浙江省长兴县的汪俊就是其中一位。“王顺友的事迹读书时就听过了,我去年来木里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今天过来帮忙,也给他献束花。”

王银海满含泪水:“我父亲是一个普通的邮政职工,党和人民却给了他崇高的荣誉和巨大的关怀。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大家。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继承和发扬好‘马班邮路’精神,脚踏实地工作。”

四川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廖涛表示,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王顺友同志的一生是勤劳奉献的一生,30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了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马班邮路”精神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告别仪式结束前,几名当地群众在遗像前放下两束山花,其中几株索玛花儿,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