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变形记”——中国让更多农村女性在家乡进入职场

发布时间:2021-05-31 12:44: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苏碧滢 李茜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农村女性,职场

中新社河北平山5月30日电 题:“妈妈变形记”——中国让更多农村女性在家乡进入职场

作者 苏碧滢 李茜

“我很喜欢穿职业装,这让我变得很自信。”面对中新社记者,刘丽莎摩挲着身上一套干练的西装,笑容坚定。

2012年,20岁的刘丽莎嫁到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胡家咀村,一个离中国红色圣地西柏坡不到10公里的地方。“当时都是没修的山坡路,什么车都开不过去。”

2019年,村政府找到刘丽莎,说可以去岗南的泓润生态园工作试试。自此,“全职二孩妈”成了早八晚六的上班族。“之前婆婆给我钱花,现在我也能给婆婆买好几百元(人民币,下同)的项链了。”

据平山县委宣传部资料,泓润生态园是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业科普教育、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年接待游客量40万人次,年收入超2000万元,带动岗南镇8个村庄脱贫致富。

刘丽莎坦言,一开始到公司什么也不懂,但是入职初期的集体培训和不定期的赴深圳、苏州等地探访交流,让她对生态园内的各类瓜果如数家珍。如今在公司营销部工作的她“一次性最多带200人的采摘团,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接待快六百人”。

“工作后孩子跟我说,妈妈你变温柔了。”刘丽莎笑道,生活重心不再围绕孩子时,整个人心态变化很大。如今月薪约4000元的她,不再纠结要不要给孩子买上百元的玩具了。

“小度小度,开灯!”女主人一声令下,民宿房间瞬如白昼。在当地村政府与企业的帮助下,位于岗南镇李家庄村的民宿“旅岛”安装智能家居装备,“网红房”大受欢迎。

“旅岛”经营者韩会茹熟练地收拾布草,“几年前根本想不到现在能这么好”,2016年土地被流转后,韩会茹一度陷入迷茫。在家里务农几十年,以后怎么营收?

在与村支书交谈后,韩会茹决定身先士卒,将自家住房改民宿。尽管孩子并不支持,她还是跑到石家庄报名经营课程,培训后就办起李家庄第一个农家院民宿。

“姐姐以前种地又脏又累的,整个人都不精神,”妹妹韩建茹回忆道,现在姐姐穿衣打扮规整多了。韩会茹儿子也表示,母亲之前忙于家里营生,没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现在民宿里的花花草草都是母亲的“杰作”。

上个“五一”假期,旅岛民宿和农家院纯利润约3万元。韩会茹说:“我特别自豪有一个房客跟我说,她就是喜欢我民宿里的‘调调’。”李家庄村挂职干部侯霄冰认为,很多女性在民宿设计上更为用心,管理更讲究细节,因此经营状况更好。

在农村女性走向职业规范化的道路上,女性干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我觉得女性干部有时较男性干部更细心。”在走访中发现有些年轻妈妈因为带孩子没法求职后,河北阜平县史家寨乡党委书记贾琇清带领同事去驻村企业沟通协调,希望能开设特别生产车间,让更多女性可以带着娃来工作。

“我们把妇女可以在家制作的手工材料,协同企业‘送货上门’,让她们在家也能创收。”贾琇清说。据阜平县委组织部数据,史家寨乡女性干部占比近50%,而阜平县级女性干部占比逾60%。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受到文化影响,囿于传统的性别社会角色,中国不少农村女性以照顾家庭为主”,如今,越来越多农村妇女通过培训成为高技能的职业工人,甚至创办企业,对女性素质提升,增加家庭话语权有积极意义。李国祥认为,随着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先进观念引入,更多中国农村女性进入职场指日可待。

为了记录工作中的美好,刘丽莎自创抖音号“三顺”,如今获赞逾3万次。5月19日,她特意将生态园的应季樱桃摆成数字“520”的形状放在抖音上,着黑色西装的刘丽莎向镜头比心,笑靥如花。(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