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全国优秀农民工”的20年寻梦路

发布时间:2021-05-28 11:56:29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国优秀农民工

王改芳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作为妇字号基地建设的参与者,她在做好厨师工作的同时,还带头钻研编织技艺,带动一大批当地农村妇女就业。后来,王改芳又成为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民宿管家主管。这期间,她主动学习手工扎染技术,让游客来到民宿休闲放松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多彩的度假生活。今年初,她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有证书、奖章,还有8000元奖金!我现在还晃着神儿呢,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儿子跟我说,‘妈妈,你真牛!’”说话时,王改芳用手摸了摸“全国优秀农民工”奖章。

从甘肃到北京,从18岁到38岁,寻梦的路她走了20年。2003年,王改芳嫁到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自此,北京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嫁到门头沟后,因为住在山里,之前的单位离家太远,王改芳只能另寻出路。令她没想到的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免费技能提升培训成了突破口。“在参加了雁翅镇社保所办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后,每个月光靠编织就能有几百元的收入。”她指着一只手工编织地长颈鹿说。

自己有了收入,王改芳没忘了村里的姐妹们。“没有农活儿的时候,大家都闲在家里,我就想带着大家一起搞编织促增收。”就这样,她带动村里很多妇女靠着编织增加了收入,成了“致富带头人”。

面点培训、咖啡拉花培训、民宿管家培训……只要是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社保所组织的培训,王改芳都积极参加。这些技能培训增加了王改芳的就业软实力,最终她应聘到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了一名民宿服务员。

虽然之前参加过技能培训,掌握了一些民宿服务的基础技能,但为了把被子叠到专业水准,王改芳还是一遍一遍地练习;怎么摆放餐具最标准,上菜应该从哪个位置上,她都会买来书籍或从网上查找相关视频学习。

“我常常告诉自己,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当个事儿做,虽然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但也要做好!”王改芳说。

多做一点,做精一点。王改芳的努力大家看在眼里,老板给她升了职,从一名服务员成为民宿管家。工作中,她总能站在客人的角度想问题。一次,王改芳发现客人将自己的包忘在房间,包中有2万元现金以及重要证件。“当时,那位客人已经出了门头沟区,在去往机场的路上。算算时间,如果客人调头回来再赶往机场就赶不上那班飞机了。”王改芳安慰客人:“您别着急,踏实去机场,我马上出发,给您把包送到机场!”

从门头沟区到首都机场,有近100公里,当客人拿到包后,当即拿出一沓钱答谢。王改芳谢绝说:“钱我不能收,这是我应该做的,欢迎您下次还来我们民宿度假!”

就这样,王改芳靠着诚信与踏实肯干,不仅在北京立住脚跟,还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很多顾客都因为王改芳的热情与专业,成为她所工作民宿的回头客。她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好学,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荣誉。

关于未来,王改芳表示,要继续做中国梦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在民宿管家的岗位上努力奋斗,让更多人爱上门头沟的绿水青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