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肯:中国及合作伙伴可利用数字外交 加强消除贫困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1-05-25 13: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秦肯,消除贫困,国际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白韵之)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于5月18日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肯尼亚卡拉蒂纳大学讲师、中国传媒大学访问学者秦肯参与“交流减贫经验 深化共同发展”分议题的讨论。

秦肯指出,技术已经改变了交流学习经验和最佳实践的方式,这些经验和最佳实践可以在本地区范围内采用。他认为,数字外交关注参与者利用数字工具与跨地区发展计划中的各种参与者和利益攸关方进行的沟通和接触。跨国公司、外交使团、智库以及私营公司和民众等通过这些数字平台传播他们的工作,拓展人脉,并影响广泛的数字公众或从他们那里获得有利的反馈。在此过程中,一些沟通行为取得了成果。

同时,另一些沟通行为则会因叙事方式而引发不同部门的担忧。减贫战略和问题已成为参与者在数字平台上策划和互动的主题。他指出,在叙事方面出现的问题包括减贫相关信息的程式化和信息传播的策划不足。数字平台用户有能力放大、反驳叙述,并设置线上和线下议程。这些参与者对于数字技术的利用程度可以表明,开放带来进步,而孤立则可能导致落后。

他认为,对于外国使团来说,要积累共同发展的经验,通过开展数字外交来实施对外政策是必然的。专家学者和战略伙伴利用这些工具交流减贫经验并深化共同发展至关重要,因为这能够帮助各国减少贫困甚至完全摆脱贫困。

秦肯提出,中国及其合作伙伴可以有效利用数字外交,其中许多战略正在将重点从传播和宣传战略转向更具战略性的传播项目,这些项目强调信息干预,而非传统的活动、研讨会和培训。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可以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加强这些国家的能力建设,从而为旨在消除贫困的国际合作做出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