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军:积极发掘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1-05-21 14: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张忠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白韵之)5月18日,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在“交流减贫经验 深化共同发展”分议题讨论时表示,减少贫困和饥饿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工作的核心,也是全球各国的核心目标。粮农组织积极致力于帮助各国制定和实施扶贫政策、战略和计划,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生计。

他认为,“为了实现减贫和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各级政府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力,并配以健全和透明的机制。还需要统筹应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粮食安全、社会保障、卫生、教育和生态保护等,整合多部门资源,为减贫提供更全面的支持。”数字农业等创新举措作为整合多方资源的新发展模式在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在偏远地区引入移动技术、遥感技术和分布式计算,可以有效改善小农户获取信息、投入品和进入市场的机会。智慧农业有助于发掘生产潜力,提升经济效益。同时,数字化平台的普惠性和包容性可以提高社会效益。通过优化资源利用和适应气候变化,强化环境效益。”张忠军介绍。

张忠军表示,粮农组织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发展,开发了一揽子数字服务,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发起了“数字千村”倡议,倡导因地制宜建设数字乡村。同时还发起了“手拉手”行动计划,旨在帮助贫困和饥饿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与发达国家牵线搭桥,加快农业转型和农村可持续发展,以实现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1)、根除饥饿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可持续发展目标2)。“粮农组织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创新减贫项目。”张忠军介绍,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粮农组织与广发证券、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展开战略合作,于2019至2022年间,在中国四个省份的16个贫困村打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创新模式,发掘数字农业和金融潜力,推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且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分享创新减贫经验。

他介绍,粮农组织通过南南和三方合作的方式在全球积极推广中国农业发展和扶贫的经验,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2009年,中国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资3000万美元作为信托基金,设立了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第一期)。于2015年增资5000万美元支持第二期计划。自2009年以来,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在农村基层地区直接受益人超过70000名,间接受益人达数十万,试验、示范了数百种适应当地环境和社会经济背景的低成本的技术创新,包括120多个大类的动植物生产方式和技术、330多个物种和品种、200多种农业机械和工具。此外,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下还组织开展了50多场高层政策对话、研讨会、考察和培训班,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1300名参与者直接受益。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视频讲话中宣布,中国将再次捐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粮农组织开展南南合作。

“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继续与政府机构、私营部门、科研院校一起,巩固减贫成果,积极发掘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发展潜力,手拉手一起深化合作,促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张忠军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推进全球贫困治理 促进现代化发展”,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国机构代表、国外驻华使节,以及国内外有关高校、智库、媒体、企业、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参与了研讨。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推进全球贫困治理,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共建绿色地球家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