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祖坤:怒江减贫实践为世界提供有益借鉴

发布时间:2021-05-19 14: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何祖坤,怒江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孙芳)5月18日,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研究员何祖坤在参加“巩固减贫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议题讨论时表示,世界各国的贫困问题复杂多样,是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怒江的实践,可以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何祖坤介绍了云报集团对口帮扶怒江州福贡县马吉米村的基本情况。在帮扶过程中,云报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派驻扶贫干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突出精准帮扶,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激发内生动力,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2020年底,马吉米村居民总收入835.6万元,比2013年增长948.9%;年人均纯收入10727元,比2013年增长312.1%。

何祖坤认为,中国的减贫奇迹,不仅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更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中国方案,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推进、效率与公平有机统一;实现了困难群众生存权与发展权的双重保障、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的双重变革、物质生活与精神文明的双重提升,堪称全世界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何祖坤表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云南建了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全覆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