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研院报告:全球媒体多角度关注中国减贫

发布时间:2021-05-18 15:4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全球媒体,中国扶贫,《中国减贫的全球认知和经验启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沈秋)5月18日,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中国减贫的全球认知和经验启示》报告。报告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了一整套丰富的经验与做法,世界媒体对此十分关注。

中共十八大以来世界关注中国减贫的高频词(本图摘自《中国减贫的全球认知和经验启示》报告)


报告指出,根据全球媒体专业数据库的词频分析,“精准扶贫”“生态保护”“中国模式”“可持续发展”“易地搬迁”“教育”“就业”“妇女儿童”“消除饥饿”“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世界媒体报道中的高频词,这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减贫关注的多样角度与领域。


对于云南的减贫工作,国际媒体一直保持着持续关注,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等方面。报告中举例,美国《外交事务》杂志 2020 年 11 月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巨资。云南12年前超过40%的农村没有一条铺好的柏油路,2019 年已经基本实现所有农村道路的现代化。“交通改善后,农副产品能够通过发达的交通网络销售出去,村民也能享受大山外面更好的医疗服务和教育。”文章援引哈佛大学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2020年7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指出,云南等内陆地区对政府的满意度上升幅度最大,“这些地区积极开展消除贫困的工作,大多数农村居民把他们的繁荣新生活归功于中国共产党。”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2019年5月27日发表题为《中国消除贫困的坚定之旅》的文章,讲述了云南怒江州易地搬迁脱贫的故事。文章提到当地群众搬迁入住新公寓,并且“很高兴”在职业培训学校学到了缝纫等技能,“期待生活越来越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