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启德:中国减贫经验对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 特别对非洲

发布时间:2021-05-18 15:04: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常启德,联合国,减贫,中国经验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视频致辞。(人民画报记者 陈建/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孔令瑶)5月18日,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大会演讲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超过7.5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成就绝非偶然。中国的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非洲国家。


常启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健康危机,也是一场经济、社会和人道主义危机,给所有人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绝望和痛苦。世界银行估计,到2021年底,多达1.5亿人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重新陷入极端贫困。


他表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在2020年取得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之一。在过去七年里,中国帮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得益于中国按时、如期地完成了精准脱贫计划。“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习近平主席的信中所述,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为实现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常启德同时指出,中国目前在向高质量发展的模式过渡,把注意力转向乡村振兴,以巩固以往的脱贫成果,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2015年,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是应对整个世界面临的紧密联系而又复杂的挑战,不仅仅是贫困,还有不平等、粮食短缺和气候变化带来的生存威胁。”常启德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仍然是实现全人类必要恢复、繁荣以及最终生存之道。“距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不到十年的时间,要完成'行动十年'计划,我们必须把注意力转向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奇迹,特别是与非洲大陆的国家分享。”常启德说,无论是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开放市场、还是农业部门准入方面,中国的减贫经验都值得学习。在对“南南合作”以及绿色、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投资中,中国正在为全球范围内的繁荣、福祉、教育提供一个合作网络。他引用世界银行前段时间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如果这些努力能够全面实现,不仅符合国际标准,也能帮助76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口脱离中度贫困,这是一个能够扭转局面的潜在计划,对非洲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常启德指出,中国和非洲之间保持着极好的发展协同效应。联合国驻华系统将在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工作,确定和建立所需的公共政策,帮助各地弱势人群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新目标。“未来几年,与大自然和平相处将是发展中国家成功减贫的基石。我们正在促进与私营部门发展新型伙伴关系,调动必要的资源来确保低碳的未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消除多边主义赤字,确保持续减贫惠及到每个人,全面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他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