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聚焦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求贤引智

发布时间:2021-05-17 09:38:05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罗琦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特色产业,产业振兴,求贤,广西,广西农业

【原标题】我区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会,聚焦广西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求贤引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5月9日,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乡村振兴”人才专场在陕西省咸阳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我区16家企事业单位以优岗优待向农、林、渔、牧等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抛出“橄榄枝”,以期为乡村振兴吸纳储备充足的人才资源。

在不远千里、前来纳才的企事业单位中,有3家单位特别吸引人才的关注: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全国唯一一家集蚕桑科学研究、良种繁育、技术推广和蚕种质量管理等职能于一体的省级综合性专业机构;广西水牛研究所,全国唯一专门从事水牛研究的省级科研单位;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广西唯一专门从事特色作物研究的省级科研单位。

这3家单位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自身的唯一性之外,更在于它们所研究和服务的领域均是广西优势产业,是充满挑战的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前来自荐、投递简历的人才,究竟如何看待这次就业选择?针对乡村振兴当中所需的智力支持和智力保障,求贤引智有何新想法和新方向?以管窥豹,记者多方采访进行了解。

A 一根真丝,如何延长产业链、丰富产品类型

“你把简历投到我们这里,就对了!”当天上午9时许,投递简历的人陆续到来,出现在招聘会现场的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韦伟喜笑颜开。

面对自荐的人才,韦伟也以自荐的方式卖力回应。“‘十三五’期间,广西蚕桑规模排在全国首位,蚕茧产量更是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到2025年,广西力争实现农民售茧收入200亿元、产业总产值800亿元的目标!”“欢迎来广西,这里肯定大有可为!”

在脱贫攻坚战中,蚕桑业因具有“短、平、快”的增收优势,成为广西大石山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眼下,《广西蚕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出炉,持续推进广西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对人才储备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乡村振兴人才专场招聘会,该单位带来了多个科研岗位,重点寻求蚕业技术推广、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等专业人才。同时带来的,还有满满的诚意——比往年更加灵活的薪酬激励制度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机制。

当天,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孙美美,在详细了解薪资待遇和工作内容后,递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简历。在她看来,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深入一线从事现代农业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更有益处。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韦伟表示,如何延长产业链、丰富产品类型,成了今后一段时期亟须解决的问题。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更多在蚕桑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人才来解决和攻关,“我们希望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样的顶级农林类高校招到专才,让他们在广西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实现壮美人生。”

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还将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通过多种渠道引才、育才,加快建立健全一支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技术推广队伍。

B 一头壮牛,重点还在遗传育种、产业开发

牛人来壮“牛经济”。

“够牛,你就来”“各路牛人,出来接招吧”……在招聘会现场,广西水牛研究所张贴的招聘启事海报,显得格外醒目。它用年轻人喜爱的趣味和创意,打破了大家传统印象里招聘启事四平八稳的样貌,受到普遍关注。

奶水牛产业是广西农村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广西正是发展牛产业的大好时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培育牛羊养殖业新增长点,打造肉牛肉羊、奶水牛全产业链。”广西水牛研究所副所长黄奇波表示,当中涉及到的养殖生产、杂交改良、饲料配置、特色乳肉开发等核心环节,需要更多人才在技术创新上下大功夫。

进入新时期,产业越做越大,如何保证质量、形成规模、擦亮品牌,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从该单位远赴千里之外的招聘岗位中,能够寻到应对新课题的解决方向——此次重点招纳的是来自遗传育种、产业研究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我们希望通过找寻这两类人才,一方面推动奶水牛行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一方面则是推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从而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步伐。”黄奇波介绍。

发展“牛产业”,壮大“牛经济”,过上“牛日子”。前来咨询和了解的人才,在得知广西牛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后,纷纷递交简历、寻求面谈。

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王晓宇,便是应聘者中的一员。自身过硬的学术研究水平、单位“明码标价”的薪酬待遇、广西牛产业蓬勃发展之势,很快让王晓宇与招聘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这是我所擅长的专业领域和主攻方向,乡村振兴建设让我有了发挥专长的机遇,对自己而言,这可能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值得骄傲的事业。”王晓宇对于前往广西工作充满期待。

C 一方水土,术业有专攻助小众作物产业化

“近年我院新建了广西现代特色作物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占地上千亩,集科研、试验、示范、推广、培训、科普等多功能为一体,欢迎前来参观……”在招聘会上,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的招聘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应聘者发出诚挚邀请。

当天,该单位携带数十个岗位前来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也尽最大的努力腾出编制,吸纳高层次人才,可以说,这样引才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副院长刘升球介绍。

“桂林是座山水历史文化名城,而我也有志于投身农业科研事业,对我来说,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当天上午11时许,结伴前来应聘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戴蓬博,一眼就“相中”了这家单位。

对口就业,学以致用;待遇优厚,前景广阔;所处地市,举世闻名……家乡在陕西省宝鸡市的戴蓬博说,自己没有一个理由可以拒绝给这样一家单位投递简历,“作为有志青年,投身于此一定会大有可为。”

柑橘,目前广西最为重要的水果产业和大众经济作物。近10年来,广西柑橘面积从300多万亩增加到800多万亩,产量从300多万吨增加到1100多万吨,在诸多主产省柑橘产业萎缩的情况下逆势而上。可以说,从小众到大众,该单位功劳不小。

“把科技应用到田野之上,把技术传送到农民手中,这一直是我们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一以贯之的做法。”刘升球表示,农村天地广阔,气候、资源、种植传统各不相同,在推进产业兴旺进程中,尤需紧紧围绕本地特色作物实际,挖掘潜力、开发潜能。

“乡村振兴建设中,在强化科技研发和创新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人才下大力气抓好科技推广,帮助更多小众特色作物快速实现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新突破。”刘升球表示。(记者 罗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