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拉确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0: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张汝锋,1941年,影像,新生,苦难

拉确老人肖像(4月16日摄)。

1941年出生的拉确,是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塔定乡乃能村村民。

旧西藏,由于家里穷,母亲去世早,拉确很小就给农奴主打工。看孩子、洗羊毛、洗锅刷碗,拉确从早忙到晚,一日三餐喝不到酥油茶,吃不到热饭,而夜里只能睡在刚刚能容得下身子的一间小房子内,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她说:“那时候我们农奴的房子就跟农奴主的牛圈一样,破烂不堪,在他们眼里我们也跟牛一样,随时用来劳动。”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拉确获得了人身自由。她说共产党像太阳,给她全家带来了温暖,使他们全家过上了好生活。她很高兴孩子们勤快,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享受着幸福的好时光。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