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迭部:“红绿IP”赋能 乡村振兴更“有戏”

发布时间:2021-04-26 09:07: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俄界会议,ip,腊子口战役,互补融合,长征历史

新华网兰州4月23日电(宋燕)长征文化广场、“红军在俄界”主体浮雕墙……谷雨时节,位于群山怀抱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达拉乡的高吉村绿意盎然,与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互为映衬。

俄界会议旧址所在地,因长征经过迭部时在此召开过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而得名。时光流转,昔日革命遗址,焕发时代光彩。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追寻长征足迹,重温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慕名前来瞻仰的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有人参观,仅这几天就接待了五六百人。”高吉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当周说。

依托俄界会议旧址以及青山绿水,高吉村确定了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扎西当周介绍,2019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力文旅产业,到目前营收超过60万元,“今年来的人更多了,大家收入肯定会更好”。

除了俄界会议旧址,坐落在岷山、迭山之间大峡谷里的迭部县,还拥有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遗址等一系列红色遗迹。这些红色遗迹与扎尕那、南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光,一“红”一“绿”成为迭部县的两张靓丽名片和县域“IP”,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能。

莽莽林海间、怪石嶙峋处,是迭部县益哇镇扎尕那村。这里丰富的森林、草原、水体等自然景观与独特的人文景观互补融合,被称为“人间仙境”,吸引着天南海北游客的脚步。

时下,“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沉睡了一个冬季的扎尕那景区开始苏醒。村民们忙着打扫卫生,给村子和自家的民宿“美容”,准备开门迎客。扎尕那村委会副主任、天成尕那美朵民宿酒店负责人桑杰才让也带着几个村民,将酒店的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个民宿酒店属于村集体经济。“总共52个床位,现在全部都预订掉了。”桑杰才让说,酒店每年的营业额达两百万元,运营期间常常一房难求。

益哇镇副镇长巴次力介绍,以前扎尕那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牧业,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但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则达到了11000元。目前扎尕那村特色农家乐有134家,床位2680张,旅客日均接待量达3000人以上。

旅游产业规模已成,新的“蓝图”已在路上。今年当地计划投资1.2亿元,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这也是益哇镇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让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益哇镇党委副书记刘继宏表示,还将在旅游宣传、旅游品牌方面下功夫,打造乡村旅游体系,“实现扎尕那景区由4A级晋级为5A级景区的目标。”

红色记忆、绿色山水,乡村振兴,迭部“有戏”。(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