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 “溜索改桥”让山区百姓告别“溜索时代”

发布时间:2021-04-23 16:5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溜索改桥,天堑,溜索时代,零事故,冯家坪村

溜索作为一种原始的渡河工具,在特定时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西部边远深山沿江(河)地区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但安全隐患大,运输效率低,难以满足群众对外出行需求和运输需求。为彻底改善溜索地区出行条件,“十二五”期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着力解决该特殊问题,力争结束“溜索时代”。

  凉山州布拖县冯家坪村“溜索改桥”工程改造前后对比。

2013年,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了《“溜索改桥”建设规划(2013—2015年)》,支持将云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7省(区)边远山区的309对溜索改成安全可靠的人行桥或车行桥,并配套建设796公里连接道路。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边远深山沿江(河)地区的对外交通条件,显著提高了群众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据第三方评估调查数据显示,工程实施后,当地外出务工人数较实施前增长约38%,进出村人次增长约178%,山里山外通婚数量也明显增多;调查地区农村年均进出车辆和邮件(快递)数量比工程实施前增长了约2.5倍。

“溜索改桥”工程便利了乡民通行后也为当地农副产品对外销售、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增收。根据调查,工程建成后,当地群众农用运输车、小汽车、货车、农用机械平均拥有量分别提高了8.5倍、4.6倍、2.3倍和77%,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长约58%。不少地方的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逐步兴起,新增了一批就业岗位,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

另外,“溜索改桥”工程还进一步促进了当地医疗、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其中村民到县城集市、学校、医院等主要节点的平均时间缩短了约54%。特别是“溜索改桥”工程显著提升了群众出行安全水平,根据调查(选取25个项目),工程实施前,因缺乏便捷、坚固的桥梁,调查地区年均发生出行事故158起,实施后截至2017年底,当地交通“零事故”,对外出行“零伤亡”。

“溜索改桥”工程彻底改变了溜索地区群众的出行方式,显著提升了群众出行安全水平。解决了“溜索平时心里怕、汛期季节事故多”问题,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舒心,对外运输更方便更快捷。云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7省(区)约1168个建制村4000个自然村告别“溜索时代”,涉及人口近165万人。

  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冯家坪村“溜索改桥”。

  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龚古村“溜索改桥”工程。

  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木高桥。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拉弄桥。

  昭通市永善县月亮湾大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