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珍珠鸡受追捧 扶贫超市半年卖出1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6:42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张亦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珍珠鸡,李方龙,三义乡,专业合作社,特色养殖

  李方龙在储藏珍珠鸡真空产品的冻库里忙碌。(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城里有了扶贫超市,马上要进入珍珠鸡销售旺季,业务多,要到处跑。”4月15日,在位于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的彭水县三义乡扶贫产品展销点,三义乡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李方龙一边忙碌,一边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今年37岁的李方龙是土生土长的三义乡弘升村人,13岁就外出到浙江、福建打工,干过十几份工作。2014年底,刚过而立之年的他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不过,三义乡“地无三尺平”,山高坡陡还缺水,种庄稼不行,只能搞养殖。

珍珠鸡原产于非洲,耐高温耐寒,抵抗能力强,不易生病,生长期10个月左右,肉质口感好。李方龙便下定决心搞珍珠鸡养殖。为此,他还专门跑到湖南学习养殖技术。

学到技术后,李方龙一口气购进2万只鸡苗,在三义乡修建了占地30亩的养殖场。通过林下放养的方式,坚持用五谷杂粮喂食,并加入了中草药,这让他的珍珠鸡品质很高。没想到的是,由于没有考虑到市场因素,珍珠鸡滞销了。

窘境持续了一年多。2017年3月,脱贫攻坚驻乡工作队进驻三义乡后,队员们在自己朋友圈帮李方龙推销珍珠鸡,有的还协调自己所在单位的资源,让李方龙在轨道交通、高速路沿线免费打广告,有的则牵线搭桥,让他与中心城区的大企业洽谈合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展销会的李方龙,遇到了一位全国百强餐饮企业的采购负责人,经过反复洽谈和实地考察,他的第一位大客户下了单——每年订购3万只鸡,合作期限10年。

珍珠鸡的销路一下子打开了。后来,李方龙还注册了“弘升珍珠鸡”商标,打造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如今,大山里的珍珠鸡“飞”进城里人家,在中心城区的一些餐厅、食堂、超市都能看到李方龙的产品。“去年10月到现在半年多时间,珍珠鸡在扶贫超市卖了100多万元。”李方龙称。

李方龙不仅把自己的事业干起来,还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他成立了三义特色养殖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协会+基地+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的模式,让当地50多户农户都养起了珍珠鸡。 (记者 张亦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