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C位出道 山东菏泽的“花”样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6: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赵小羽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曹州牡丹,游客,观赏,拍摄,图片

新华社济南4月22日电(记者张武岳、闫祥岭)“我们今年在牡丹园东门主干道两旁,特地增种了牡丹,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尚未入园,就能享受花开盛世的美景。”赵信勇说。

赵信勇是山东省菏泽市曹州牡丹园高级农技师,常年从事牡丹养护工作。对他来说,花开的声音,是每年4月中下旬,牡丹园内游客的喧闹嬉戏。

年复一年,时节已至,满园春色关不住。在这座以牡丹闻名的城市里,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或灿然盛开,或含苞待放,魏紫姚黄,争奇斗艳。微风拂过,花儿随风摇曳,整座城市都浸润在花香中。

菏泽市牡丹种植历史悠久,当地的观赏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品种,观赏面积达5万亩,累计输出牡丹种苗约60亿株,是国内外领先的牡丹种苗交易中心。

花开盛世,背后是年复一年的养护。菏泽市牡丹区百花园高级农技师孙文海告诉记者,2004年夏季的一场大雨,导致花园里积水很深,上千株牡丹泡在水里,抽水泵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他在园子里守了三天三夜。

“牡丹受损,我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滋味很不好受,这些花都是我一年一年看着长大的。”孙文海说。

因为潜心栽培牡丹35年、培育了300多个牡丹新品种,孙文海获得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他告诉记者,百花园里有一株明代的“牡丹王”,枝干空了,根部发出了新苗,“这就像这里的人,一代又一代,一直关注牡丹,发展产业,生生不息。”

发展牡丹产业,让“美丽事业”走进千家万户,是当地企业家一直以来的追求。企业家张彬介绍,牡丹全身是宝,花瓣可以提取精油;花蕊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牡丹根也称为“丹皮”,是名贵的中药材;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以上,是高品质植物油。

结合现代科技,张彬的公司将牡丹作为原料,开发出一系列自然健康和护肤美妆产品,并推出新国潮品牌。

“产品包括护肤、美妆、牡丹籽油系列,表现形式年轻时尚,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张彬说。

目前,菏泽全市牡丹加工企业达到14家,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2.5万吨,加工产值8亿元,同时研发出了牡丹化妆品、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等240种,产品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

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当地实现了牡丹立体综合性开发,实现了盛开一朵花,扮靓一座城,造福一方人。‍

“花友们好,今天带领大家参观牡丹四季温棚……”牡丹区皇镇街道王桥村牡丹种植大户王景国,正在自己的牡丹种植园里网络直播。王景国经营的浩森牡丹种植基地采取“牡丹+电商”的销售模式后效益大增。

皇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邢士国介绍,王桥村全村312户几乎家家从事牡丹种植和销售,每年4月是最繁忙的时节。为扩大销路,村里引导村民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宣传销售牡丹。

邢士国说:“以前大伙开着货车载着牡丹跑全国,现在坐在家中就能把牡丹卖向全国。”

目前,王桥村牡丹种植面积有1万亩,已培育发展3家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60余家牡丹种植销售合作社和协会组织,涉及牡丹种苗、盆栽牡丹、鲜切花、技术研发与服务等多个领域,鲜切花年销售2000万支以上,带动周边就业2000余人,牡丹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一朵花助力大伙实现了“花”样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