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力筑牢农村水电站安全度汛根基

发布时间:2021-04-22 11:09: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水电站,江西省,安全,农村,大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江西省水利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多措并举,全力筑牢农村水电站安全度汛根基。 

2020年6月,根据江西省农村水电站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江西省水利厅以小水电清理整改为契机,把水电站大坝安全鉴定作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验收销号的前置条件,并印发《江西省农村水电站大坝安全鉴定(评估)技术指南》,为全省农村水电站大坝安全鉴定提供技术依据。 江西省4121座水电站安全鉴定完成后,针对全省114座大坝安全鉴定为三类坝的病险水电站和其他存在病险隐患的二类坝水电站,江西省水利厅委托技术单位编制了《江西省农村水电站除险加固和改造提升建设规划》,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3000余座水电站大坝除险加固,对 729 座水电站进行绿色改造和增效扩容,完建水雨情监测和大坝监控设施等。2021年1月,该建设规划通过技术审查,规划的逐步实施,将为消除农村水电站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水电站效益,实现水电站安全与效益的双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1月,江西省水利厅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全省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各地自查情况,3月上旬,江西省水利厅以“查隐患、排风险,防汛监督保安澜”为主题,组成由18个厅领导任组长的水利综合督查组,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了2021年第二次水利综合督查,将农村水电站大坝安全度汛作为重要内容之一。3月中下旬,江西省水利厅又组织各设区市水利部门组成12个调研指导组,对全省农村病险水电站安全度汛情况开展了交叉摸底调研,在主汛期前实现了114座病险水电站的全覆盖现场检查,进一步压实了防汛责任,补齐了防汛短板,扎实了防汛根基。 

目前,江西省现有的3792座水电站(含大坝保留的已退出电站),已逐座落实安全生产(含防汛)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防汛技术责任、防汛巡查责任,并明确各责任人。同时将责任人进行公示,要求有关单位与责任人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