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电骡子”点亮“湖南屋脊”

发布时间:2021-04-20 11:36: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格 薛宇舸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山区“电骡子”点亮“湖南屋脊”

新华社长沙4月19日电(记者张格、薛宇舸)两山绝壁之间,木板和铁索铺成的吊桥晃荡了起来。伴随着桥下谷底的潺潺流水,一行人背着装满物资的背篓,在188米深的峡谷之上,大步向前。

他们是中国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来自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供电所。如往常一样,他们要去看望居于深山的十几位孤寡和残疾老人。

被称为“湖南屋脊”的壶瓶山,山高路险。骡子,曾是这里最值得信赖的运输工具。奋战在此的电力工作者,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电骡子”。

2007年,为了保障山区用电秩序,中国国家电网接管壶瓶山原小水电自供区后,成立了壶瓶山供电所。从此,电力工人们在876平方公里管辖范围内,爬大山、趟河水,烙下深深的足迹。

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大岭村月亮山上,零星散居着十几户人家。老人张文耀独居于半山腰一间木房里,因为不通电,只能靠点蜡烛、油灯照明。想要将电送到他家,要在山上架设15根电杆,拉通1600米电线,建设成本至少5万元。

2014年7月17日一大早,300多公斤重的电线被分成10多卷,10多人首尾相连,一边劈树斩草砍出通道,一边背着线缆走在湿滑陡峭的山路上。

电线要从一个山头拉到另一个山头,“电骡子”们手脚并用攀爬在悬崖间,靠人力把导线收紧拉直,一使劲儿,手就勒出了血泡。

傍晚,线路架设完成。张文耀如愿按下电灯开关,“啪”一声轻响,温暖的灯光瞬间填满木屋。

就这样,一卷线缆一卷线缆地扛,一寸导线一寸导线地拉,从“村村通电”到“户户通电”,越来越多深山群众过上了稳定用电的日子。

“不仅时时有电,还经常有人来检查线路,比以前好了一百倍都不止!”74岁的甘培根回忆起过去依靠柴油机发电、每天只能用2小时电的日子,感慨万千。

壶瓶山供电所成立之初,第一任所长覃道周在集镇上遇到过一位老人。老人翻山越岭、步行一整天,只为买一包盐。深受感触的覃道周决定,要利用服务、巡线的机会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想要买点啥,跟那群‘电骡子’说说。”从此,队员们的摩托车后备厢里,除了电线、灯泡,还多出了义务“代购”的食盐、牙膏、洗衣粉、食油、方便面……再后来,他们又帮村民把土特产带到集镇上去卖。“上山带商品,下山带山货”,10多年里,“电骡子”累计为群众捎带物资15万余公斤。

4月15日,壶瓶山供电所的工人们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管山村巡线。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近些年,他们又将“带货”业务扩展到了网上。壶瓶山供电所现任所长田家赐介绍,近3年来,他们帮助村民销售了20余万斤农产品。

久而久之,每当山里人需要帮助,“电骡子”就成了首选。覃道周说:“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要去,这不是一包盐、一支牙膏的事,是让他们觉得总会有人帮忙,感到安心。”

“除了帮我们解决用电故障,他们还凑钱资助贫困学生,号召企业支持学校发展……”看着正为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的“电骡子”,壶瓶山镇南坪完小的校长云德志心生感慨。

4月,正是春茶生产的黄金期,管山村壶峰绿茶厂的一台电机发生了故障,负责人盛孝伍焦急地联系供电所,“电骡子”立即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茶厂抢修。

“他们总是随叫随到。”盛孝伍说,有一次茶厂深夜线路短路,几位“电骡子”不顾山区夜间骑行危险,也要赶来帮忙。

“电骡子”的真心,换来了村民们的真情。田家赐说,现在无论是维护还是抢修,都会有老百姓主动要来搭把手;巡线行走在大山间,无论路过谁家,总有人大老远就热情地迎出门来……

如今,首任所长覃道周“下山”去了另一个供电所任职。“无论在山上还是山下,都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他说,要在更多的地方带出一群又一群“电骡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