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种出云南西盟群众增收奋“豆”路

发布时间:2021-04-20 11:33:38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脱贫攻坚,无筋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构建起橡胶、茶叶、甘蔗、畜牧、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蜂蜜、咖啡、米荞等为特色产业的“5+X”产业发展体系,加以无筋豆等冬农产业为辅的产业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眼下,又到了无筋豆收获的季节,一颗小豆豆为群众增收铺起了奋“豆”新路。 

“我家已经采摘5800公斤了,收入有1万多元。去年政府推广种植无筋豆,但我没有把握,只试种了1亩,收入就有4000多元,我们一家都很高兴,所以今年我家又增加了2亩地,一共种了3亩无筋豆。”岳宋乡曼亨村木古坝的农户扎孟笑呵呵和记者算他家的经济账。 

在岳宋乡,无筋豆的种植规模由2020年的52亩发展到126亩,已经有53户农户参与种植。无筋豆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投入低等优点,从播种到收购结束仅需90天。 

2019年,西盟县引进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订单农业。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豆种、农膜、化肥等生产资料,并对无筋豆种植进行全程指导,参与日常管理。到了收获季节,绿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保护价收购,到田间地头设点统一收购,解决群众销路难的问题,带动周边的群众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实现了“公司有发展、农户有增收”的双赢目标。 

“我家种了3亩无筋豆,第一天就采摘了250公斤,按2元一公斤来折算,一天就有500元,现在我已经摘了3500公斤,收到了7000元的豆角款,收入还是不错的。”西盟县翁嘎科镇班弄村一组娜母龙边摘豆角边说。 

2021年,翁嘎科镇引入冬农产业项目无筋豆,班弄村第一季共种植60亩,带动农户45户,预估总产量80吨,预计将为群众带来16万元的收入。 

“看着一筐筐、一袋袋的无筋豆陆续售出,摸着鼓起的钱袋子,农户尝到了无筋豆助农增收的甜头,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意向种植的农户也多起来。我一直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相信无筋豆也会给班弄村开辟出一条新的奋‘豆’之路。”班弄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岩松说。 

2021年,西盟县无筋豆种植总面积1686.3亩。其中:勐梭镇150亩、勐卡镇620亩、中课镇171亩、新厂镇520亩、翁嘎科镇61亩、力所乡41亩、岳宋乡123.3亩,截至4月13日,总产量为2192.19吨,产值438.438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