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皮村猕猴桃这回出名了

发布时间:2021-04-19 10:15:0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于涵阳 王壹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科皮村,猕猴桃

500多亩、10万斤猕猴桃、近26万元产值,这是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2020年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的“成绩单”。

成绩的取得,是王发和老支书王富文等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2月,王发经过民主选举,“接棒”老书记,担任科皮村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一棒接着一棒干。王发是2017年回乡发展的新农人。3月31日上午,在科皮村村民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王发。这位39岁的退伍军人,身材魁梧,面容和善,老兵的干练爽快性格让人印象深刻。他一边热情引导记者参观服务中心大厅,一边熟练地讲述村里猕猴桃种植发展史。

村民服务中心内的一面墙上挂着几块明晃晃的表彰奖牌:芙蓉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区、湖南湘投控股有限公司先进集体……同样在这面墙上,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04年,退伍后的王发选择外出务工,和朋友合伙在广东开了一家湘菜馆。凭借勤奋努力和待人真诚的态度,王发逐渐有了一些积蓄。

“自己丰衣足食之后,总想着给村里做些什么,加之父母日渐年迈,所以我选择回来。”王发说。

就这样,回村后的王发开始协助老支书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说起当初选择发展猕猴桃产业,王发表示:“在经过一系列外出调研以及请专家考察后,发现村里的土壤、气候很适合种植猕猴桃,加之当地也有种植猕猴桃的历史,因此就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

作为科皮村的特色产业之一的猕猴桃,发展于2017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势头良好。“品质好的猕猴桃须在大气、土壤、水质均无污染的地域种植。同时,猕猴桃对于种植区的海拔高度、园区坡度、土壤酸度均有硬性要求,是一种较为‘娇贵’的水果类型。”王发专业地向记者介绍着,“这些条件啊,咱们科皮村都符合。于是我们因地制宜,发展起了特色产业。”

尽管借助“地利”生产出了优质猕猴桃,但如何做好宣传,让市场和消费者认识科皮村的猕猴桃,从而拓宽猕猴桃的销路,王发和村民们着实动了不少脑筋。

如今的科皮村,一方面借助地方电视台播送“猕猴桃果王评比大赛”相关活动信息,让人们直观看到生态猕猴桃的好品质,进一步扩大影响;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的云传播,请一些网红主播直播带货。“这一招十分有效,在一次直播活动中,就接到了近1万笔订单。”王发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共同致富经”始终是王发所求。为帮助大家“抱团”致富,科皮村不仅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园农民合作社,还成立了多种产业类的协会,“力图使全村人人是会员”。

目前,科皮村通过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初步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道路。2019年,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湘西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体制机制试点村”“永顺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